肇庆市印发133条措施为稳经济促发展做“加减法”

原标题:肇庆出台133条措施稳经济 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落实为六大行业和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重点项目融资需求解决率达90%以上……6月11日,肇庆市人民政府印发《肇庆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广东省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台账》,从6个方面推出133条措施,为稳经济促发展做“加减法”。

稳经济如何做“加法”?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方面,肇庆133条措施强调,6月底前要基本发行完毕2022年的专项债,已发行的专项债券项目要在6月底前全部开工,已开工项目逐月细化投资计划。此举将加快支出进度促进项目建设提速,以稳投资促稳增长。

肇庆133条措施还提出重点推进和谋划一批重大的水利、交通、能源和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加强今后的投资项目储备,为肇庆当前以及中长期发展夯实基础。

如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内功”?肇庆133条措施指导产业链龙头企业制定链备份方案或替代方案清单,此举将可有效减少产业链供应链断裂的风险。

稳经济如何做“减法”?肇庆133条措施强调严格落实国家、省留抵退税政策,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负,促进企业投入新一轮生产。

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和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并免收滞纳金等措施,使存在困难的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成本开支方面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使用费,从减免20%调整为减免30%,此举也将为企业减少周转融资成本。

肇庆133条措施提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以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职工可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肇庆133条措施提出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制定公布轻微违法减免责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