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学习力大会 | 树童英语创始人李小静:智慧成长的“三课”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爆发,线下教培机构遭遇严峻考验:线下停课、春招停滞、资金链危机、与在线教育抢生源……但同时,又有很多机构“痛中思变”,快速转型,在疫期依旧正常运转,甚至实现逆势增长。

疫期机构如何进行调整?线下复课后,这些机构又采取了哪些举措摆脱疫情影响?面对新的一年,机构还能进行哪些探索和实践?

也许树童英语创始人、CEO李小静在第九届学习力大会上的发言能给予你启发。

以下内容整理自李小静的演讲实录:

今年,是树童英语成立的21周年。21年来,我们从一个校区,成长到200多个校区。即使在今年疫情肆虐下,树童依旧实现了40%的逆势增长。

如何确保持续的增长?我们的答案是:“三课”!课程、课堂和课题。

在课程方面,我们的定位是,成为国家公办学校课程的有效补充。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优化了国家课程、和特色校本课程之间的联动性。我们不仅是特色校本课程的设计者,我们的课堂更是校本课程的实践者。

一线的英语老师,要做课程设计和实施,离不开课题研究。在树童创办的第二年,我们就联合了:广东省教研院、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权威高校教授,进行了“儿童英语兴趣”和“中小学无音标实词”,以及“第二语言学习的规律”等一系列的课题研究。

后疫情时代下,行业洗牌愈发清晰,我们在探索行业的破局之道,也在思考如何坚持长期主义,保持持续的增长。

毫无疑问,这一切都需要,一种智慧成长的新路径。

于是,树童“三课”,迎来了全面升级!

课程升级,从生活应用到学术应用

过去,教学的痛点在于,学生没有应用情景。对此,我们的课程体系是:以应用为先,围绕学生的“交际能力”进行。如:戏剧英语、乐高英语、美食英语等。这个时候,树童英语就是一座桥梁,把学生学到的知识与实际应用连接起来,活学活用;把不同学科的知识点串联起来;把国内和国际的教育融会贯通,拓展学生的全球视野。

2020年,我们认为,中国孩子的英语教学,已不再是简单的听说。我们要把“生活应用”为重心转向“学术和知识的应用”。

与之对应的课程升级,树童不仅要打造英语学习的应用交际,而且还要全面升级面向英语学习者的“STEAM课程体系”,培养孩子跨学科的核心素养,提升孩子竞争力。

课堂升级,拥抱新技术

课程的升级进化,需要课堂来落实。课堂是我们“三课”的核心。

以往的课堂教学设计,我们一直强调“小组合作学习”。学生是积极的参与者,老师则是担任主导者、助力者、导演的角色。比如在美食课上,我们会把要学的知识点、词汇、句型,分散在整个做美食的过程中,这样,每个学生都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学习的氛围里。

哪怕是疫情期间,树童英语也从未缺席。我们推出了一种创新的学习模式——树童翻转课堂。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拥抱新技术,借助线上科技平台,给学生布置作业,让学生在家里和在不同场景下,独立完成课前预习、课后作业、以及课外阅读等学习任务。

线下复课后,树童迅速调整,开展了线上线下融合的课堂升级——树童混合智能课堂。比如:学生之间,在课堂中可以面对面地互动学习;打开作业系统就可以在线上社区学习交流。在线下课堂结束后,学生与老师之间仍然保持在线上的互动,使学生达到更好的精神状态,融入学习的氛围。

“线下课堂”、“线上社群课堂”和“亲子课堂”的诞生,三者形成合力,互相配合,让树童课堂变得更丰富,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学习兴趣、自我学习的能力,得以更好的提升。

在“混合智能型”的教学当中,通过智慧课堂模式,培养学生的“人机协同”能力,为学生成长打下良好基础。

课题升级,“一体两翼三力”模式

我们认为,用最新的技术赋能教育,核心还是要回到师资的专业水平。过去,树童是以“课题研究”驱动教师专业发展,在各大高校名师的指导下,把专家理论、大学理论的研究,和课堂实践紧密结合,开展了各种教研活动,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认可。

在树童扩展至全国的规划中,我们预想到,规模变大后的交流难度就会增加,这种研究驱动的模式将不再适用。由于每个地方的教学都有很强的区域性,所以,教师的专业成长,要从“研究驱动型”逐步向“专业成长共同体”转型升级。

我们要求,所有树童老师必须全方位拥抱新技术,实行“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社群教研体系,让教育变得更有温度。在北京,我们还成立了树童研究院,专注“成长共同体”的探究,按照 “一体两翼三力”模式,进一步结合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体”是指以特色校本课程为主体;“两翼”指的是加强与公办学校老师的教学合作、加强与国家课程的教研合作;通过“一体两翼”,实现“三个核心力量”的发展。第一个核心力量是,教师的学习力。我们除了关注教学模式,更应该关注教师的学习模式。因为,教师作为知识传播的源头,师资水平直接影响到教学的质量。第二个核心力量是,班主任的规划力。他必须是学习规划师,要为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赋能,更要对学生的学习生涯规划作良性引导。第三个核心力量是,管理团队的领导力。“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树童一直遵循规范化的流程进行教学工作,严格把控教学质量,让每一位选择树童的教师都能绽放光彩,让每一位选择树童的家长都能放心、安心。

未来,树童将继续加大对优秀师资投入和优质教材的开发,专注于把“三课”做深、做精、做强,力求为师生们提供多元化的课程,以及有趣、高效的教学体验。让“三课”成为孩子们智慧成长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