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巢湖明月”点亮科创星空

据安徽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合肥量超融合计算中心项目启动,将在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巢湖明月”超级计算机上,部署量子计算机。未来,“巢湖明月”将成为集超级计算、人工智能计算、量子计算于一体的异构算力统一服务平台,为合肥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夯实算力“底座”。

筑基

——“巢湖明月”成为“最强大脑”

在合肥高新区燕子河路与大龙山路交口,一座长、宽、高均10余米的淡蓝色玻璃立方体格外引人注目,每至夜晚,这座建筑在光影交织中显得更加如梦似幻。这座科技感十足的美丽建筑,便是合肥市打造的“巢湖明月”算力集群一期项目——合肥先进计算中心。

“玻璃立方”内部,一台超级计算机占据着上下4层200多平方米的超大空间。“这台计算机由1500多台服务器构建而成,安放在120个计算机柜当中。”“巢湖明月”投资建设单位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台超级计算机每秒钟的运算能力为1.2亿亿次,堪称“最强大脑”。

数据资源被誉为信息时代的“黄金矿”“新石油”,是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而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算力基础设施好比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底座”。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算力发展,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全国一体化算力网加速构建。

乘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东风,2017年8月,合肥市数据资源工作动员大会召开,提出把合肥建成数据平台设施完善、数据资源集约利用、数据产业蓬勃发展、数据创新能力突出、数据保障体系健全的数据强政惠民兴业典范城市。当年11月,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完成工商注册,破土而生,成为合肥市数字经济领域中的重要力量。

“公司成立以来,紧紧围绕职能定位,以人工智能、数据要素、数字化转型等新质生产力为创新增长点,重点开展算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数字经济园区运营及数据要素开发流通等工作。”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屠冉表示。

2021年6月,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巢湖明月”正式运行。据介绍,建设“巢湖明月”主要有三个方面考虑:一是合肥市综合性科学中心对于科学计算算力的需求;二是服务于安徽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未来产业的发展;三是解决城市治理对于算法的一系列需求。

近3年来,随着一系列算力基础设施的加速构建,已建成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合肥人工智算中心、与科大讯飞共建3000P级算力集群,量超融合计算中心正在全力建设中,一个庞大的“巢湖明月”算力集群雏形初具。

应用

——“超强算力”催开“满园春色”

算力之所以能成为生产力,不仅在于“最强大脑”的计算能力有多强,更关键在于它广泛的社会应用价值,为千行百业赋能。

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环境监测……驻足合肥先进计算中心展厅,一项项超级计算赋能产业发展案例令人目不暇接,一个个模拟应用场景及研发产品令人印象深刻。“我们服务的用户囊括中国科学院、科大硅谷等一批重点科研单位,以及科大讯飞、蔚来汽车、江淮汽车、国轩高科、华大基因等一批重点企业。”展厅工作人员介绍。

“‘巢湖明月’的工业仿真模拟平台正在为华为和江淮汽车在合肥共同开发新一代高端智能电动车提供算力服务。”据介绍,该平台在产品研发阶段提供大规模汽车碰撞模拟仿真、整车NVH(噪声、振动和刚度)仿真分析、结构力学分析、海量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等提供算力支撑,大大降低产品研发周期,提高产品质量。

“当前,汽车产业对算力的需求随着自动驾驶技术、模拟与仿真、车联网和智能交通系统,以及电动化和能源管理等领域的发展而不断增长。我们正着眼于工业仿真、自动驾驶、数据分析、人才培养等多个维度,与多家汽车产业链企业、部分高校等进行深度合作,以强大算力助力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是全国大科学装置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在合肥,“最强大脑”也在源源不断为大科学装置的建设、研究赋能。据介绍,合肥先进计算中心为EAST和CFETR物理和工程研究提供了重要计算模拟平台,协助建设了全数字托卡马克仿真模拟平台,为中国聚变能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

据了解,合肥先进计算中心自2021年6月对外服务以来,积极服务合肥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生政务等领域,已累计服务600多家科研院所,近5000个用户,累计交付超23.8亿核时的CPU算力、1362万卡时的人工智能算力,保障计算任务超752万次。

升级

——“量超融合”描绘“更好风景”

作为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的“探路者”,安徽进一步完善算力基础设施,大力推动超算、智算、量子计算“三算融合”,促进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加强数据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培育算力产业生态。

近日,合肥市推动国产量子计算机与“巢湖明月”超级计算机“联姻”,实现“量超融合”。

据参与合肥量超融合计算中心项目的一位资深专家介绍,量子计算具有强大的并行处理能力,在材料科学、药物研发、AI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但也需要在产业应用中不断迭代,才能更好地服务产业,因此,“量超融合”是个很好的结合点。“量超融合”作为一种量子计算与经典计算混合的新型计算架构,不仅能增强算法灵活性和效率,还能提高计算速度、优化资源配置、扩展应用范围。

提及“量超融合”的应用前景,屠冉介绍,近年来,安徽全力打造量子科技、产业“双高地”,前瞻布局量子产业。中国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中国量子计算机的第一个操作系统和测控系统、中国第一台可交付使用的量子计算机等皆诞生于合肥,首个国家级“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在合肥揭牌。随着量超融合计算中心项目启动,合肥正以“量超融合计算”为核心,加速下游“量超融合计算”应用产业发展,促进上游国产化量子计算供应链的产业持续升级,探索量超融合计算在气象预测、金融、生物医药、材料科学、智能汽车、高端科研等领域的应用,推动相关行业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

融入长三角,借力长三角,服务长三角。根据《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合肥“巢湖明月”算力集群正在加速发展成为“立足合肥市,面向安徽省,辐射长三角”的集计算服务、科技研发和产业生态三位一体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并为安徽乃至全国重大领域的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直接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