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将孟加拉国24财年GDP增长预期下调至6.2%

在9月份的预测中,总部位于马尼拉的银行曾预测孟加拉国的GDP将增长6.5%

亚洲开发银行表示,由于经济放缓和1月份大选的不确定性盛行,孟加拉国本财年的经济增速将放缓0.3个百分点,至6.2%。

亚洲开发银行周二在其旗舰报告《2023年12月亚洲发展展望》中发布了修订后的增长预测。

在9月份的上一次预测中,总部位于马尼拉的亚投行曾预测孟加拉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6.5%。

该发展融资机构在周二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由于主要出口市场经济放缓、电力和能源短缺以及持续的高通胀,出口和制造业增长温和,增长已被下调。

亚投行表示,这一预测的上行风险包括明年1月大选的不确定性消退。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0月也将孟加拉国本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6%。此前的预测是6.5%。

另一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贷款机构世界银行(World Bank)也将孟加拉国的经济增长率下调至5.6%,原因是该国持续的高通胀和对外支付面临挑战。

然而,考虑到内部和外部的不利因素,政府已将当前财年的GDP增长目标从先前的7.5%调整为6.5%。

上一财年,孟加拉国经济增长率为6.03%。

关于南亚前景,亚行发展展望称,2023年南亚增长预测上调至5.7%,主要原因是印度7月至9月季度的增长高于预期。

该次区域2024年的增长预测维持在6%,尽管孟加拉国和马尔代夫的预测下调。

该次区域其他经济体2024年的增长预测保持不变。

与此同时,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南亚地区的通货膨胀预测已被上调至6.7%。

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称,这一修正反映了孟加拉国和尼泊尔的通胀预期上调。

“尽管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降低通货膨胀,但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孟加拉国7月至10月的月度通货膨胀率接近两位数。由于持续的紧缩货币政策、为确保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而采取的措施、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更好的作物前景,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将有所缓解。”

与此同时,亚洲开发银行预计,尽管逆风持续存在,亚洲发展中国家今年的增长仍将乐观。

亚行在《发展展望》中指出,健康的国内需求、强劲的汇款和正在复苏的旅游业支撑着经济活动,在通胀放缓的情况下,经济活动仍在继续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