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井喷”

上周刚刚决定维持政策利率不变的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政策制定者正在权衡强劲的经济数据、一些放缓的迹象,以及长期债券收益率上升的影响,考虑是否需要进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胀。

美联储理事Christopher Waller周二表示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年化增长率为4.9%,是一种“井喷式”表现,值得在考虑未来政策时密切关注。

作为美联储积极升息以对抗高通胀的坚定支持者,Waller在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经济数据研讨会上发表讲话时并未提出政策建议。他的演讲还指出有迹象显示就业增长正在放缓,以及他所称的长期债券收益率(殖利率)走高造成的“地震”。

但美联储理事Michelle Bowman在对俄亥俄州银行家联盟(Ohio Bankers League)发表讲话时表示她将近期的GDP数据视为经济不仅“保持强劲”的证据,而且可能已经提速,需要美联储提高政策利率。

我仍预期我们将需要进一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 Bowman表示。

在另一场活动中,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Lorie Logan指出我们所有人都对美国经济的强劲表现感到惊讶,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通胀正趋向于3%,而不是美联储2%的目标。她表示尽管劳动力市场正在降温,但仍然“非常紧张”,而长期债券收益率已经下降。上周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帮助说服了她和其他人维持利率不变。

“我们将继续需要看到紧缩的金融状况,以便及时和可持续地将通货膨胀率提高到2%,她将在12月美联储下次会议临近时关注经济和金融状况,”Logan说。

自去年7月以来,明确支持加息的美联储官员已变得越来越少。去年7月,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目前的5.25%至5.5%区间。许多分析师预计这将是始于2022年3月的货币紧缩周期的最后一步。

事实上最近的数据显示7-9月的超高速增长可能是今年的异常值,10月制造业和就业增长双双降温,银行贷款官员调查显示信贷持续收紧,近几个月贷款需求下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周二的报告显示消费者贷款违约率上升。

这些数据可能显示出美联储官员所预期的那种经济放缓,因为央行加息有时缓慢的影响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得到了体现。

根据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Atlanta Fed)的GDPNow模型显示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化增长率将仅为2.1%,向美联储官员可能认为允许通胀继续放缓至2%的目标的速度靠拢。

按照美联储偏爱的个人消费支出标准,9月份的物价指数通胀率为3.4%。

明显平静下来了

许多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12日至13日的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部分原因是预期中的经济放缓以及借贷和信贷环境的持续收紧。

美联储理事Lisa Cook在周一的讲话中特别提到了不断上升的债务压力。她表示尽管这种情况在“有弹性的”美国家庭中并不普遍明显,但我们看到,信用评分较低的家庭正出现压力迹象,而个人借款人在面对经济困难时可能会挣扎于债务负担,这种动态在一定程度上将开始削减消费者支出,在极端情况下,可能会使银行更不愿放贷。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Austan Goolsbee周二在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通胀一直在放缓,市场利率的上升如果维持在高位很可能意味着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收紧。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7月以来已上升约1个百分点,尽管自上周以来有所回落,但仍较7月时高出约75个基点。

“我们必须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应该看到,在一段时间内,这种情况会在整个经济中发挥作用。所以我们都在关注并试图找出驱动因素,”Goolsbee说。

不过无论是Goolsbee还是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Neel Kashkari都没有排除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和Waller一样,Neel Kashkari也注意到近期经济活动的“火热”数据,他说:“这让我质疑政策是否像我们目前假设的那样紧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