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出售更多石油但收入不足

尽管最近石油出口激增,但伊朗正在努力应对巨额预算赤字,部分原因是石油收入不足,这引发了对其实际收入的质疑。

计划和预算组织(PBO)负责人Davoud Manzour于10月22日透露,7个月的预算仅实现了70%,主要原因是不切实际的石油收入估计。虽然没有提到具体数字,但Manzour指出与预算估计相比,预测的油价和出口量都存在差异。

根据今年的政府预算,伊朗需要以每桶85美元的平均价格每天出口150万桶原油和凝析油,以平衡其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的预算。政府今年的预算总额为22,630万亿里亚尔(按自由市场美元汇率计算约为450亿美元),其中政府在石油出口总收入中所占的份额为6,200万亿里亚尔(125亿美元),占42.5%。

早些时候,计划和预算组织报告说:“从3月21日到7月20日,只有42%的预期石油收入实现了,随着石油出口的增加,这一数字在8月份增加到50%。”然而在7个月内只实现了政府预算的70%,这意味着在此期间的预算赤字为3960万亿里亚尔。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最终预算赤字可能达到6788万亿里亚尔(135亿美元),这将是伊朗历史上最高的预算赤字。

石油收入下降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Manzour给出的每日石油出口量远低于路透社和其他媒体自8月以来所提到的每天185万桶。在这一点上,这种差异的原因很难确定,但伊朗的收入问题表明,出口量和收入都在下降。

伊朗向中国独立的小型炼油厂(被称为“茶壶”)输送石油,付款延迟3个月。因此伊朗3-9月的石油预算实现应基于2023年1 – 7月的出口数据进行计算。

欧佩克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此期间伊朗的平均油价为81美元/桶,比预算法案中的估计低4美元。

根据商品情报公司Kpler的数据,尽管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在夏季飙升至150万桶/天,但在2023年1月至7月期间,其平均石油出口量为120万桶/天。

另一方面在此期间,伊朗出口石油的6.6%(即8万桶/天)被运往叙利亚,据报道:“叙利亚从伊斯兰革命卫队(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那里获得免费石油,因为伊朗向Bashar Asad政权和真主党(Hezbollah)等地区代理人提供财政援助。”

在此期间,伊朗还向委内瑞拉输送了2.2万桶/天的凝析油(超轻质油),使加拉加斯能够增加原油出口。委内瑞拉的石油太重,不容易运输,但与伊朗的轻质石油混合后,就更容易运输了。

因此在2023年1月至7月期间,伊朗向中国出口的石油总量仅略高于110万桶/天,比预算法案估计的少了约40万桶/天。

绕开美国制裁的代价

根据报道中国茶壶以每桶10至12美元的折扣购买伊朗石油。

另一方面国际油轮跟踪公司表示大量伊朗石油通过中间商和经纪人,通过船对船转运的方式卖给中国,这些货物大多被重新包装为马来西亚石油。转移是在国际水域进行的,显然马来西亚没有干涉。

因此伊朗不仅向最终买家提供折扣,而且还向从事转用石油出口业务的中间商和油轮公司提供不确定金额的利润。伊朗最终的实际收入可能接近每桶40美元,而不是每桶70美元左右。

另一方面伊朗用部分石油与中国商品进行易货交易。

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与伊朗的非石油贸易存在巨大的不平衡。2023年前8个月,中国向伊朗出口了74.93亿美元的商品,而从伊朗的非石油进口仅为32.87亿美元。

这种易货交易部分源于美国对伊朗石油出口和银行业的制裁。中国买家无法轻易将外币转移到伊朗。这些钱需要在亚洲和波斯湾的不同国家以不同的方式洗钱。

虽然拜登政府没有严格执行美国的制裁,从而允许伊朗增加出口,但有关伊朗石油收入的一些乐观估计可能并不完全准确。然而如果制裁得到执行,德黑兰只能出售有限的数量,比如2019年和2020年初每天50万桶,那么伊朗的财政状况将会严重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