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批准为斯里兰卡经济稳定计划拨款3.5亿美元

亚洲开发银行批准了一笔3.5亿美元的特别政策性贷款,为斯里兰卡的经济稳定提供预算支持。该计划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该国提供的一揽子金融援助计划的一部分,旨在稳定经济,为经济复苏和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斯里兰卡正面临一场严重的、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高通胀侵蚀了购买力,影响了生计,过去的发展成果也被逆转。

亚行行长浅川雅嗣说:“亚行对该国的严重危机及其对斯里兰卡人民,特别是穷人和弱势群体,特别是妇女的影响感到担忧。在斯里兰卡应对当前挑战、迈向经济稳定、可持续复苏和包容性增长的过程中,亚行致力于与斯里兰卡站在一起。”

斯里兰卡已着手进行大胆的改革,以解决内部和外部不平衡的根源,并回到可持续的债务轨道。中国的复苏之路还很长,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必要的改革,包括加强税收征收、加强公共财政管理、改善国有企业绩效、确保央行的自治和独立性、维护金融部门的稳定以及加强治理框架。在执行这些措施时,必须确保提供充分的社会保护。实施治理改革和反腐败措施至关重要。

透明度和公开沟通对于围绕改革达成协议至关重要。亚行将积极与政府、其他利益相关者和发展伙伴合作,帮助解决结构性障碍并规划未来的支持。

在整个危机期间,亚行一直支持斯里兰卡的应对措施。2022年,亚行与发展伙伴密切协调,提供了紧急援助,以支持基本服务和维持生计,亚行将现有贷款中的3.34亿美元改作应急用途,以支持化肥、药品、水处理化学品等基本物品的进口,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流动资金,并向最贫穷和最脆弱的群体提供现金转移。通过亚行贸易和供应链融资计划提供的贸易融资额度支持了危机期间基本物品的进口。

亚行致力于实现繁荣、包容、有韧性和可持续的亚太地区,同时继续努力消除极端贫困。它成立于1966年,拥有68个成员,其中49个来自该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