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总理不能继续通过增加支出来刺激加拿大经济

上个月,加拿大通货膨胀率出人意料地上升,即使结果只是昙花一现再次提醒人们,总理贾斯汀·特鲁多的政府正面临着更加危险的经济政策前景,面临着艰难的权衡取舍。

这届政府的自然经济本能是慷慨的预算支出和开放的国际移民。

然而,特鲁多只需要看看加拿大统计局的通胀数据,或者上周七国集团(G7)呼吁全球去风险,就能看到情况是如何变化的。

随着世界进入稀缺时期,从货币价格上涨到供应受限为中国经济注入活力的理由正在减弱。

房地产危机就是一种表现,更广泛的价格压力和加拿大央行历史上激进的加息也是一种表现。

特鲁多在2015年以反紧缩政策上台,以扭转其保守党前任的缓慢增长记录,正如自由党当时迅速提醒加拿大人的那样,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 Bennet担任总理以来最疲弱的增长记录。

当时经济状况良好,尽管增长红利没有带来回报。

在特鲁多上任之初,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加拿大经济需求不足,而额外支出减轻了加拿大央行刺激经济增长的压力,帮助缓解了金融稳定风险。

更多的国际移民推动了劳动收入的增长,并为住房市场提供了支持,而住房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仍处于可负担范围内。通货膨胀并不令人担忧。事实上,政策制定者担心的是,这可能还不够高。

与此同时,新的社会项目使政府在平等和再分配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在降低贫困方面。

特鲁多政府的重大政策目标与经济环境是协同的。政策或多或少地朝着同一个方向发展。

然而,目前大流行后的环境不再那么包容。尽管许多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家仍对前景持适度乐观态度,但随着经济持续增长和通胀得到控制,不太乐观的结果越来越有可能出现。

很有可能通货膨胀和利率仍将远高于大流行前的水平,增长变得更加乏力,预算动态恶化,气候转型代价高昂。

政府的三个核心经济政策目标——增长、公平和价格稳定——可能会越来越冲突,而不是协同工作。

例如,对于受到人口老龄化威胁的经济来说,不断增加的移民是一个长期的积极因素。更多的社会支出通常与更少的不平等有关。

但是,由于人口和政府开支的大幅增加而导致的借贷成本上升,将对收入较低的加拿大人和年轻家庭造成不成比例的影响,可能造成分歧,并威胁到新的不平等。

再加上能源转型和国家安全问题,形势就变成了一个雷区。

政策舞台将更加模糊,政府将向多个方向靠拢。政策瘫痪、努力浪费和资源配置不当是真正的风险。

然而,有一些基本原则和政策护栏可以帮助政府应对这一挑战。首先,政策制定者应该优先考虑提高人均GDP和提高生产率,而不是扩大总体经济总量。两者都很重要,但前者才是真正的繁荣之所在,而这正是加拿大的失败之处。用国民收入的增长来掩盖潜在的经济疲软,只会导致工资停滞不前。生产率的提高也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

其次,工具包和政策精确性很重要。例如,供给侧解决方案对提高生产率至关重要,但政策制定者也需要认识到,在通胀的世界里,供给侧解决方案会产生短期影响。更多地关注经济移民,暂时放慢新进入者的步伐,让住房供应赶上来,似乎是当前住房危机的合理解决方案。

另一个例子是产业政策,它需要变得更加复杂。发达经济体将在研发和技术工人集中的先进行业展开竞争。然而,通过企业补贴的权宜之计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加拿大需要一个现代化的科技体系,将思想转化为经济产出、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生活水平。

这似乎是显而易见的,但我们不应认为这一原则是理所当然的,特别是在我们急于正确地实现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时。加拿大仍然是一个资源经济体。这个行业支付了大量的账单,保持了我们的货币稳定和政府财政的现金充裕。

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国家可能拥有的任何全球力量所在。这使得有序的气候转型变得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