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前景有所改善,但只是从糟糕到相当疲软

最近几周,英国经济中的许多迹象都有所改善,这证实了主要经济预测家最近的观点,即英国经济可能在2023年避免技术性衰退。

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对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首次估计,显示同期经济增长了0.1%。增长乏力,没错,但还是在增长。有趣的是,第一季度拖累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来自公共部门,公共行政、卫生和教育部门出现萎缩,因为在英国的一些地区,这些行业的工人撤出了劳动力。

其他迹象也很积极,正如我们最近在与adleshaw Goddard合作制作的《苏格兰商业观察》上看到的那样。

去年年底,75%的受访企业预计苏格兰2023年的经济增长将会疲软。此后,这一比例降至略高于60%。这是一种改善,但大多数公司仍预计明年增长乏力。

平均而言,与上次调查相比,今年第一季度企业对未来6个月的业务量预期要乐观得多。在我们最新的监测中,商业信心处于自2021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尽管在就业和营业额方面存在积极情绪,但总体而言,当涉及预期的资本投资和预期的出口活动时,负面情绪仍在继续。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的经济在国际舞台上的开放程度和投资的多少是重要的生产力指标。这些增长动力的持续表现不佳可能会阻碍苏格兰的长期经济繁荣。能源成本压力已经减弱,这是短期前景略有改善的一个因素。

由于能源费用上涨,预计今年将减少运营的公司比例已从2022年第四季度的50%降至2023年第一季度的39%。然而,由于燃料成本的原因,一半的酒店公司预计今年将减少运营。

当被问及英国政府的能源账单折扣计划(4月1日取代了能源账单减免计划)是否会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充分支持他们的业务时,只有8%的公司认为会,37%的公司表示不会。60%的酒店公司报告说,新计划不能充分支持它们的业务。

供应链问题似乎也在缓解,不到三分之一的苏格兰公司报告称,他们发现本季度很难购买商品和服务,比上一季度的41%有所下降。然而,将价格作为其供应链问题驱动因素的企业已增至64%。

因此,尽管能源成本已经稳定下来,但经济目前处于比去年高得多的价格环境中,即使通货膨胀开始下降,这也不意味着价格会下降。通货膨胀率的下降,只要它仍然是一个正数,就意味着价格上涨的速度正在放缓。

通胀高于正常水平后的典型结果是工资涨幅高于正常水平。

我们的最新调查询问了企业上个季度的主要成本驱动因素是什么,以及它们在未来6个月可能会产生什么影响。自从生活成本危机开始以来,能源成本一直是企业最担心的问题。然而,本季度,工资超过能源成为企业当前和预期的最常见成本压力。

极度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加剧了对工资上涨的担忧也就是说,我们仍然处于就业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失业率接近历史最低水平的局面,尽管职位空缺从去年夏天的高点略有回落,但它们仍处于历史上非常高的水平。这意味着我们有太少的人在追逐太多的工作,反过来,这使雇员的议价地位更强,从而导致强劲的工资增长。

因此,尽管顽固的高通胀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食品和能源价格推动的,但随着劳动力价格变得更加昂贵,国内通胀也有来源。

对此,英国央行连续第12次上调利率,将利率上调至4.5%。央行这样做是为了继续抑制顽固的通货膨胀,最新数据显示,通货膨胀率刚刚降至个位数,从3月份的10.1%降至4月份的8.7%。

为了增加积极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自4月份以来提升了对英国经济的预测,当时它预测今年将收缩0.3%。IMF现在预计英国经济在2023年将增长0.4%。英格兰银行自2月份发布上一组预测以来,其前景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与预算责任办公室大体一致的是,他们现在认为英国经济在2023年上半年将整体持平,然后在下半年恢复增长。世行预测2023年增长0.4%,随后在2024年增长0.7%。但值得强调的是,世行对2024年及以后的数字是相当贫乏的,远远低于英国经济研究局的当前预测。世行的预期是,随着一年前的高价格水平的比较,通胀率将从4月开始大幅下降,虽然总体通胀率已经从两位数下降,但4月的最新估计值比世行预测的8.4%略高。除此之外,核心通胀率,通常被认为是国内驱动的通胀,因为它不包括食品和燃料,达到了31年的高点6.8%。

我们将密切关注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6月22日举行下一次会议时是否决定连续第13次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