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的经济增长不能成为让工人保持贫困的理由

联合国一位贫困问题专家周一表示,孟加拉国政府如果要确保在其有望从最不发达国家(LDC)地位毕业后实现以权利为基础的发展,就必须摆脱对廉价劳动力的依赖。

联合国极端贫困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Olivier De Schutter在结束对孟加拉国为期12天的访问时说:“一个国家的比较优势不可能在于让人民一直贫穷。孟加拉国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一个出口行业推动的,即成衣服装业,这个行业高度依赖于保持低工资水平。”

De Schutter敦促政府利用即将于2026年脱离最不发达国家地位的机会,重新考虑对成衣行业的依赖。成衣行业目前占该国出口收入的82%,雇佣了400万工人。

他说:“随着孟加拉国走向毕业,它将继续把大部分精力集中在向国际投资者提供税收优惠和建立经济特区上。”

这位联合国专家表示,政府的时间和资源应该更好地花在确保公平工资、教育和培训工人以及改善社会保护上。

他说:“这不仅会吸引关心自己声誉的投资者,还将为孟加拉国的一种新发展形式铺平道路,这种发展形式是由国内需求驱动的,而不是由剥削性的出口机会驱动的。”

特别报告员对政府非政府组织事务局(NGO Affairs Bureau)和《数字安全法》(Digital Security Act)对公民社会自由运作能力造成的寒蝉效应表示震惊。根据该法案,记者、人权维护者、反对派政治家和学者因行使言论和意见自由权而被拘留。

De Schutter说:“这些发展不仅会吓跑该国试图吸引的投资者,而且还会成为实现经济和社会权利的障碍。如果不提高问责制和透明度,就无法提供医疗保健、教育或社会保护。”

在访问期间,专家在全国各地旅行,并会见了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

他指出,虽然孟加拉国在减少总体收入贫困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多维度贫困仍然很高,收入不平等加剧,特别是在城市地区。

“整体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阿迪瓦西人、达利特人、比德人、希吉拉人以及比哈里人等宗教和语言上的少数群体被排除在外,”特别报告员说。

他说:“政府还在发展的幌子下,在非正式定居点进行驱逐,没有遵循正当程序,也没有提供足够的补偿和恢复,这违反了获得适当住房的权利。”

De Schutter敦促政府合理化其社会保障体系,他将其描述为“119项临时计划拼凑而成,协调不力,无法提供孟加拉国人应有的收入保障水平”。

他对税收占gdp的比例特别低(约为7.8%)以及用于社会保障的近三分之二的公共收入来自间接税,而只有三分之一来自对收入的直接税表示担忧。

这应该被逆转。应该为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提供资金的是高收入者和大企业,而不是消费者。

“应该制定社会保护计划,以保护人们免受气候变化带来的新的重大风险,”特别报告员说。

他指出,仅在2022年,就有710万孟加拉国人因河岸侵蚀、飓风、洪水和其他灾害,或因生计受到水盐碱化的威胁而在国内流离失所。

此次访问包括访问科克斯巴扎尔,De Schutter在那里访问了收容了977,798名罗兴亚难民的难民营,其中大多数人是在2017年邻国缅甸的种族灭绝袭击中逃离的。他赞扬孟加拉国政府在一个已经人满为患的国家收容了近100万难民,同时对难民营的生活条件表示遗憾。

“在遣返条件得到满足之前,必须允许罗兴亚人过上体面和有尊严的生活,孟加拉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都应该发挥作用,”专家说。

特别报告员表示,国际捐助者对2023年联合应对计划的贡献如此之少是“不合情理的”,该计划要求8.76亿美元用于解决难民营的紧急人道主义需求,其中只有17%得到了资助。自2023年3月以来,世界粮食计划署不得不将其食品券的价值从每人每月12美元降至10美元,并将在6月进一步降至8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