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增长、高通胀是印度面临的最大风险

路透社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印度经济本财年将增长约6%,私人投资将小幅增加。经济学家表示,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高企是印度经济前景面临的最大风险。

虽然预计这一增长速度将快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但印度需要更高的增长和投资,才能为每年加入劳动力大军的数百万人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

5月16日至25日对56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预计1 -3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年增长率为5.0%,高于前一季度的4.4%。预测范围很广,从3.4%到6.0%不等。

调查中位数显示,本财年的平均增长率预计为6.0%,然后在2024-25财年提高到6.4%。这些预估与4月份的调查结果基本持平。

但许多经济学家表示,这仍低于潜在水平。

HDFC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akshi Gupta说:“现在的问题是回到我们在高增长时期看到的7%以上,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改革。”

“目前的增长势头似乎表明,如果我们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们将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全球经济前景温和,加上印度今年降雨量极有可能低于平均水平,威胁到农业生产和食品供应,这些都表明,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增速可能低于预期,但仍会产生高通胀。

38名受访者中有22人(近60%)表示,这是今年最大的经济风险。另有12人选择低增长、低通胀,4人选择高增长、高通胀。

预计本财政年度和下一财政年度的平均通胀率分别为5.1%和4.8%,高于印度央行4%的中期目标,这表明经过一年的加息后,短期内不太可能降息。

在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领导的政府为明年的全国大选做准备之际,持续的价格压力和萎靡的私人投资给政府带来了挑战。

自2011年以来,私人投资占经济的比例一直在下降。超过55%的经济学家(38位经济学家中有21位)预计本财年会有温和增长。另有13人预计汇率将保持不变,4人表示会下降。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Alexandra Hermann表示,我们预计私人投资将增长,但在私人和外部消费需求放缓、全球不确定性和利率上升的背景下,增长仍将乏力。

但分析人士表示,这对增加就业不太可能有太大帮助。

根据独立研究机构印度经济监测中心(CMIE)广受关注的数据,4月份失业率上升至8.11%,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稳步上升。

在接受调查的36位经济学家中,有20位认为下一财年失业率将会上升。12人表示将保持不变,4人表示将下降。

“虽然企业正在增长,印度有许多成长型行业,但它们并没有创造太多就业机会。我们不认为失业状况会有明显改善,”Virtuoso Economics的研究主管Sher Mehta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