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世界上的沙子越来越少?

虽然我们的海滩和沙漠可能不这么认为,但沙子实际上是供不应求的,前所未有的需求激增严重消耗了全球供应。

沙子是混凝土、玻璃和其他重要建筑材料的关键组成部分,在塑造和建设我们的城市景观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据《新科学家》报道,荷兰莱顿大学2022年进行的一项研究警告称,未来40年沙子需求预计将增长45%。

到2060年,建筑行业的年消费量预计将达到惊人的46亿吨,这主要是受非洲和亚洲人口快速增长和经济发展的推动。

为什么我们的沙子用光了?

英国广播公司未来频道表示,沙子“几乎在地球上的每个国家都有”,而且似乎“基本上取之不尽”,但世界却面临着沙子短缺,这似乎有些奇怪。

但该电视台表示,沙子是“地球上除了水之外消耗最多的自然资源”。每年大约有500亿吨被称为“骨料”的沙子和砾石被使用,其数量足以“覆盖整个英国”。

大部分问题在于建筑所需的沙子类型,沙漠中的沙子“对我们来说基本上毫无用处”,因为它的颗粒形状不对。英国广播公司解释说:“它们被风而不是水侵蚀,它们太光滑、太圆,无法锁在一起形成稳定的混凝土。我们需要的沙子是在河床、河岸、河流泛滥平原、湖泊和海岸中发现的棱角分明的东西。”

但对这种材料惊人的需求意味着世界各地的河床、海滩和森林正在被“剥光”。在越来越多的国家,犯罪团伙进入了这个行业。BBC说:“这催生了‘一个经常致命的沙子黑市’。”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研究员Pascal Peduzzi说:“沙子的问题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意外,但这不应该。”“我们不可能每年开采500亿吨任何材料,而不对地球和人类生活造成巨大影响。”

采沙的监控有多严密?

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指出,对沙子消耗的监管不力也加剧了这一问题,政策制定者不得不依靠“粗略估计”每年消耗多少沙子,“这与大多数其他大宗商品不同”。

该新闻网站称,2019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报告“不得不依靠水泥(沙子和砾石混合制成混凝土)的数据,得出了500亿吨的大致数字”。

“这个数字超过了沙子开采的可持续极限,在一些地区,沙子的短缺已经引发了有针对性的杀戮和栖息地的破坏,”DW说。

沙尘危机的影响是什么?

全球各地已经感受到全球对沙子需求的影响。由于提取沙子的速度远远快于自然补充的速度,环境和人力成本都很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强调了过度开采沙子已经产生的影响。在东南亚最长的水道湄公河上,大规模的采砂引发了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三角洲的下沉。这种下沉反过来又导致曾经肥沃的土地盐碱化,使它们不再适合农业,并对当地的生计构成严重威胁。

在斯里兰卡的一条河流中,沙子的移除扰乱了水的自然流动,导致水流方向逆转,海水渗入内陆。因此,以前局限于沿海地区的咸水鳄开始进入河中。

随着对沙子的需求不断上升,人们的注意力现在转向了非洲,那里的村民经常从海滩上提取沙子,以满足新兴城市中心的需求。但这种做法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使海岸线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

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世界必须优先考虑“在短期内减少自然采砂及其相关影响”,以避免重大危机。

报告建议取消不必要的建筑项目和投机性建设,提倡对现有材料进行回收利用,尤其是在基础设施丰富的发达国家。报告指出,德国已经回收了87%的废骨料。报告说,从焚烧的固体废物中回收的灰烬可以用作沙子的替代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22年的一份报告就“如何以负责任、可持续和公正的方式治理和管理沙子资源”提出了10项建议。

UNEP说:“这组作者呼吁制定综合政策和法律框架,他们强调政府、行业和消费者应该以一种认识到沙子真正的社会和环境价值的方式为沙子定价。”

“我们的沙子资源不是无限的,我们需要明智地利用它们。如果我们能掌握如何管理世界上开采最多的固体材料,我们就能避免危机,走向循环经济,”2022年报告的协调员Peduzzi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