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帮助肯尼亚发展新鲜农产品出口

荷兰在丹麦和欧盟(EU)、非洲商标局(TMA)以及肯尼亚政府和私营部门的支持下,已经启动了推动肯尼亚园艺出口绿色运输的计划。

成功的实施将使肯尼亚不仅能够增加其份额,而且能够在今后10年内将其一半的园艺产品从空运转为海运出口。这将减少碳足迹和出口成本。

几家较大的公司已经开始利用海运出口鲜花、蔬菜和水果,但该行业现在的目标是进行一次变革性的、更大的转变。

园艺是这个东非市场领导者的主要出口收入来源之一,2022年创造了1523亿肯尼亚先令(肯尼亚先令)的收入。

上周在蒙巴萨港(Port of Mombasa)举行的一次会议标志着各方正式开始着手规划通过海路运输更多这些园艺产品的途径。

肯尼亚负责矿业、蓝色经济和海事事务的内阁秘书Salim Mvurya、道路和运输部的代表、欧盟成员国驻肯尼亚大使、TMA国家主任Ahmed Farah和副首席执行官Allen Sophia Asiimwe出席了会议,会议强调,这一转变将缓解人们对航空货运碳足迹日益增长的担忧。

可持续交通的推动来自欧盟,肯尼亚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之一,以及主要的全球利益相关者。

消费者,尤其是欧洲的消费者,正站在推动超市新鲜农产品价值链彻底脱碳的最前沿。

荷兰驻肯尼亚大使Maarten browwer表示,从空运到海运的过渡必须与私营部门携手并进。

重要的是要创造出口量,优化系统,促进港口发展的创新。

荷兰还宣布将于2023年9月向蒙巴萨及其港口派遣贸易代表团。

丹麦驻肯尼亚大使Ole Thonke表示,这一转变对两国都有利。

他说:“我们非常期待积极参与,首先是寻找机会,让肯尼亚和丹麦的私营部门参与进来,然后为实施转型做出贡献。”

欧盟大使Henriette Geiger表示,为应对气候变化,该行业“从空运向海运进行紧急而彻底的转型的时机已经成熟”。

我们的支持与欧盟绿色协议直接相关,该协议旨在使经济和贸易更具可持续性,并成为欧盟全球门户的一部分。

Geiger说:“更加可持续的肯尼亚园艺产品出口对于确保该行业未来的增长以及依赖于它的所有就业和生计至关重要。”

欧盟的支持是商业环境和出口促进计划(BEEEP)的一部分,该计划是由TMA实施的一项为期五年的38亿先令计划。

该计划旨在提高肯尼亚的竞争力,提高其向欧洲和其他国际市场出口的牛油果、梨、芒果和蔬菜的份额。

实施举措将侧重于解决园艺部门面临的生产、储存、物流和增值挑战。

其他干预措施包括提高运输基础设施的效率和环境可持续性,以减少贸易成本和时间,实现贸易流程和程序的现代化和统一,改善获得质量标准和植物检疫措施的机会,简化贸易协定,以及支持实施商业改革。

Asiimwe表示,到2030年,肯尼亚的出口量将增加50%,海运是一个可行的“双赢选择”。

这是一个更可持续的选择,更便宜,并且具有巨大的承载能力。

她说:“作为‘非洲商标’,我们正在与我们的发展伙伴和私营部门参与者密切合作,建立数字走廊,以扩大市场准入,提高肯尼亚园艺产品在目的地市场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

研究表明,尽管航空货运仅占全球货物总量的1%,但其碳排放量约占全球的2.5%。

相比之下,海运产生的碳排放量约为2.9%,占全球贸易量的80%以上,占全球贸易额的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