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禁止销毁未售出的纺织品

过去,卖不出去的衣服经常被填埋或焚烧。然而,最近已经努力通过更多的再利用和回收来减少浪费。现在,在昨天(5月22日)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中,欧盟各国政府同意禁止销毁未售出的纺织品,这种做法导致了时装业的大量浪费和污染。

欧盟理事会在一份声明中宣布,成员国已经采纳了他们的谈判立场,“就拟议的法规建立了一个框架,为可持续产品设定生态设计要求。”

该法律更新了2009年的一项法规,该法规为欧盟生产和销售环境可持续产品设定了条件。

新规定将把立法的范围扩大到几乎所有在欧盟销售的产品,但另一项法案涵盖的机动车辆除外。

这项禁止销毁纺织品的禁令是欧盟通过更多的再利用和再循环来减少废物的绿色努力的一部分,预计将立即适用于大公司,并逐步适用于较小的公司。

欧盟的纺织品消费对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仅次于食品、住房和交通。在欧盟,每年约有580万吨纺织品被丢弃,每人约11公斤(24磅),其中大部分被填埋或焚烧。

这不仅浪费了宝贵的资源,而且还将有害的温室气体和有毒化学物质释放到空气、水和土壤中。

新法律旨在通过禁止销毁未售出或保留的纺织品,如服装、鞋类和配饰,来改变这种状况。相反,企业将不得不寻找其他方式来处理它们的过剩库存,比如捐赠、转售或回收。该法律还将创建一个新的“数字产品护照”,显示产品的环境可持续性,以帮助消费者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关于销毁纺织品的新禁令仍是一项决议草案。

在《生态设计条例》成为法律之前,各国政府和欧洲议会仍需就其达成一致。根据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最初于2022年3月提出的提案,委员会本身将在稍后阶段决定是否实施销毁禁令。

然而,欧盟理事会成员国政府已同意加快这一进程,对未售出服装的销毁禁令应立即实施,而不是等待欧盟执行机构进行可能持续三年的评估。

目前尚不清楚这项新法律何时能通过欧洲议会并在整个欧盟生效。但由于西班牙将从7月起担任为期6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预计将提振该法案,并可能与欧洲议会的代表就该法案进行谈判。大会仍需确立自己的立场,但很有可能支持禁止销毁未售出的纺织品和电子产品的禁令。

职员人数超过250人的大企业将立即适用,25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将有4年的过渡期。员工人数少于50人的小型企业将不受该禁令的限制。

但这项禁令是更广泛的循环经济举措的一部分。

欧盟的决定是效仿法国的做法,法国已经有了一项反废物法——所谓的AGEC法——禁止销毁未售出的非食品产品。在实践中,法国于2021年禁止企业销售一次性塑料吸管、一次性塑料餐具、外卖杯塑料盖、聚苯乙烯膨胀盒(如烤肉盒)、牛排签、气球茎、塑料纸屑和所有可氧化降解的塑料制品。

这项塑料禁令也将对时尚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此外,正如欧盟委员会所强调的那样,未售出消费品的销毁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并成为整个欧盟的一个普遍问题,特别是由于在线销售的兴起。事实上,欧盟已经制定了一套全面的法律,旨在防止2018年达成的家庭垃圾。

根据欧洲环境局(EEB)的说法,有几个很好的例子表明,各国已经将这些转化为国家法律,特别是促进维修和设计耐用的产品。阿尔巴尼亚、奥地利、比利时、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浦路斯和捷克是一些在防止废物方面有国家概况的国家。

新的服装销毁禁令预计将通过减少浪费,节约资源,减少排放,并在循环经济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机会,对环境,经济和社会产生积极影响。也希望它能鼓励纺织行业更多的创新和创造力,以及更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模式。

欧盟禁止销毁未售出纺织品的禁令是朝着使时尚更具可持续性和道德迈出的大胆而必要的一步。现在是其他国家和地区效仿并加入到结束时尚浪费的全球运动中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