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经济好转背后的新经济因素

委内瑞拉经济似乎正在从过去十年经历的经济崩溃中复苏。最后,在2021年和2022年,我们看到了正增长,在2022年前三个季度,经济增长了17%,尽管仍远低于危机前的水平。这个依赖石油的国家从乌克兰冲突导致的油价上涨中受益,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因素。最关键的是,令外国记者感到震惊的是上层阶级的出现和商店的高物价。

哈佛大学的里卡多-豪斯曼(Ricardo Hausmann)教授和丹佛大学的弗朗西斯科-罗德里格斯(Francisco Rodríguez)教授对此进行了解释,这两位经济学家曾在政府工作,并为胡安-瓜伊多和亨利-法尔孔等反对派领导人提供咨询。豪斯曼教授认为,经济活动的好转仅限于东加拉加斯和那些有外国收入的人。而由于长期的危机,大约有500到700万人离开了这个国家,在2022年创造了42亿美元的汇款流入量。

Francisco Sanabria教授和经纪公司高管Eleazar Jiménez解释说,这些汇款造成了国民经济的一个关键转变:美元过去只有社会上最富有的人才能获得,但现在普通人也能获得。

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仍然严重依赖进口,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最终取消了食品的进口关税,并放松了对美元的控制。这一措施受到许多委内瑞拉人的欢迎,因为当时货架上空空如也。因此,许多被称为bodegones的商店蓬勃发展,销售进口商品。连锁超市也重新出现。

这些新兴的商店有两个关键特点:首先,价格以美元计价,消费者可以用玻利瓦尔支付,但要按当日的汇率支付——通常在柜台上公布;其次,这些产品通常不是在委内瑞拉销售的——它们与美国或西欧超市货架上的商品一模一样。这是由于制裁扰乱了传统的进口路线,同时取消了粮食关税。2013年(有完整数据的最后一年),23%的商品来自美国,10%来自巴西,5%来自哥伦比亚。2019年,委内瑞拉与这三个国家中的任何一个都没有正式的直接运输联系。直到现在,委内瑞拉的邻国才重新开放与该国的边界。

除酒商外,经纪公司高管以利亚扎•吉米内斯(Eleazar jimsamnez)还强调了金融业是如何恢复活力的。政府允许硬通货银行存款,更广泛地说,允许日常操作事实上的美元化。虽然交易结算是用玻利瓦尔进行的,但其价值是根据美元汇率编制的,从而保护了投资。由于这一规定,委内瑞拉的主要股指在2022年增长,表现优于美洲大多数国家。去年,国有企业还向股市发行了新的少数股权——这是信心和乐观的表现。甚至许多外国投资者仍在持有头寸,希望股市反弹。

“固定收益也提供了一条有利可图的途径,”jimsamnez解释道。“尽管政府发行的债券多年来一直违约,但私营部门的债务正在为国民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回报。这种盈利能力是通过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的指数化来保证的。信托和储蓄银行是固定收益产品的主要投资者,因为它们必须依法寻求低风险资产。”jimsamnez认为委内瑞拉资本市场上表现最好的行业是金融、制造业和农业。

石油:一如既往的重要

由于乌克兰冲突造成的高油价,石油产量也有所回升。拜登政府通过允许雪佛龙公司恢复其业务,促使与马杜罗进行谈判。今年早些时候,第一批委内瑞拉石油抵达美国码头。与此同时,国家还促进了其他行业的发展,尤其是另一个采掘业:采矿业。

石油仍然是最大的出口产品,尽管它的收入出现了灾难性的下降。根据世贸组织2016年的数据,燃料相关产品占出口收入的96%,价值近260亿美元。到2021年,该行业的出口总额仅为25亿美元,占总出口的69%。这一趋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对委内瑞拉石油的严格禁令。国有和私营企业都不得不寻找其他出口渠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制造业、采矿业和农业出现了有意义的复苏,尽管国民经济仍比十年前低68%。

采矿业之所以受到特别关注,是因为它处于保密状态。一方面,国家主导的活动旨在避开制裁,因此出口很难追踪。另一方面,非法采矿在亚马逊雨林的大部分地区也很普遍,甚至跨越了国界。因此,很难确切地知道这个行业的全部规模。在某些情况下,现有的最佳信息来自毁林地区的卫星图片和受影响地区的第一手资料。

总之,随着形势企稳,我们开始看到委内瑞拉经济的全貌。腐败在国家机构中仍然根深蒂固,这将是一个强大的障碍。委内瑞拉的相对繁荣能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因为如果依赖文化持续下去,这种好转注定是短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