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负债累累的经济的未来是什么?

孟加拉国的内部和外部债务似乎都在飙升。随着大型项目的宽限期接近尾声,外债服务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此外,该国正在从银行系统获得贷款。由于受到商业银行过度负债的批评,政府现在正从央行获得贷款,从某种意义上说,央行正在印钞票。向经济中注入新资金加剧了高通胀。因此,我们现在需要问这样一个问题:负债累累的孟加拉国经济的未来将如何?

不断增加的债务负担

从孟加拉国银行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该国的外债总额增加到近962.5亿美元,其中719亿美元属于政府,其余属于私营部门。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一份报告称,在短短10年里,该国的未偿外债增加了两倍多。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7财年,孟加拉国的外债还本付息额为22.8亿美元,21财年增至56.9亿美元。在短短四年里,它增长了2.5倍。官方的说法是,债务与gdp之比仍在可承受范围内。但事实是,孟加拉国的GDP数据是有问题的——近年来,GDP数据只是通过改变基准年而被夸大了。此外,该国不调整塔卡兑美元的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根据孟加拉国统计局(BBS)的数据,该国的人均收入在2022-23年同比下降1%至2765美元。这是荒谬的,因为塔卡在短短一年内至少贬值了21%。此外,虽然世界银行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说,孟加拉国的食品价格在一年内上涨了33%,但是该报告显示,孟加拉国的通货膨胀率仍然只有9%。因此,人们对该国官方数据的完整性深表怀疑和关切。

例如,考虑到塔卡21%的贬值,11.36%的通胀率(Sanem数据)和6.1%的增长率(世界银行预测),实际GDP规模为3390亿美元,而不是4600亿美元。孟加拉国目前的通货膨胀实际上可能比官方预测的要高得多,因此实际GDP甚至会更低。与此同时,政府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日本合作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获得了新的贷款。此外,商业银行的延期贷款变成了额外的短期债务负担。总的来说,据我估计,这个国家的外债总额可能已经超过了GDP的30%——超过了25%的安全上限。加上内部贷款,总债务与gdp之比将超过50%。

在过去两年中,孟加拉国的外债增加了270多亿美元。十年来,巴基斯坦的外债增加了114%,斯里兰卡的外债增加了61%,而孟加拉国的外债增加了227%。孟加拉国无疑正走在外债的危险道路上。

政府也面临着严重的资金短缺。今年4月,政府在本财年从银行借入了创纪录的2969.7亿塔卡。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外债。根据孟加拉国银行的数据,在7月至4月期间,政府从银行系统共借款82,057亿塔卡,其中中央银行提供了约80%。如果你问经济学家,他们会欣然承认这是新的注资。这简直令人震惊。根据中央银行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政府从该国的银行账户共借入了35.6万亿塔卡。其中,22.2万亿塔卡是从商业银行借款的。

为了确保国家经济的未来,政府必须减少其运营费用和控制腐败,采取审慎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使经济多样化,使出口多样化,确保国外新的和熟练的人力市场,吸引外国投资,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是,确保有效利用借来的资金。只有负责任的政府和代议制民主才能促进这一点。必须在基础设施发展的需要和债务的可持续管理之间取得平衡,以保障孟加拉国人民的长期经济稳定和繁荣。

这种做法可能会给银行体系带来压力,并阻碍其支持私营部门贷款的能力,而私营部门贷款对可持续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此外,需要从央行借款以弥补融资缺口,引发了人们对新货币创造的担忧,从而导致通胀压力。

这些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对孟加拉国的经济稳定和增长前景构成严重风险。迅速增加的外债还本付息表明,该国外汇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被转用于偿还现有债务。这一趋势可能使国际收支紧张,并减少医疗、教育和基础设施发展等重要部门的可用资源。

债务负担不断增加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是大型项目的完成、电力和能源部门的债务、会费和产能费支付,这些都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和加强基础设施而启动的。虽然其中一些项目可能具有长期效益,但立即偿还债务的需求正在挑战政府的财政能力。

通胀压力和经济后果

通过向央行借款注入新资金,加大了孟加拉国的通胀压力。由于货币供应扩大,而生产和产出却没有相应增加,流动性过剩会进一步推高价格,侵蚀本币的购买力。高通货膨胀会妨碍经济稳定,阻碍外国投资,并给一般人民,特别是低收入个人和弱势群体造成困难。

政府应优先考虑有效利用借来的资金,以确保投资回报最大化。实施强有力的项目管理框架,提高透明度和问责制,减少腐败,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型项目的效益,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财务风险。加强税收合规,扩大税基,增加外国直接投资,减少有利于富人的逃税行为,可以提供可持续的收入来源,为公共支出提供资金,减少过度借贷的需要。此外,政府必须提高公共和财政数据的完整性。

为了确保国家经济的未来,政府必须减少其运营费用和控制腐败,采取审慎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使经济多样化,使出口多样化,确保国外新的和熟练的人力市场,吸引外国投资,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是,确保有效利用借来的资金。只有负责任的政府和代议制民主才能促进这一点。必须在基础设施发展的需要和债务的可持续管理之间取得平衡,以保障孟加拉国人民的长期经济稳定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