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储备银行预计第一季度GDP增长7.6%

印度储备银行对印度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测显示出强劲的前景,预计GDP增长率为7.6%。

印度储备银行(RBI)公布了其经济活动指数临近预测,预测2023-2024财年第一季度(24财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率将达到7.6%。央行的分析表明,印度国内经济状况维持了23财年上一季度的势头。正如印度央行指数所反映的那样,整体经济活动仍然具有弹性。本文深入探讨了促成这种积极前景的关键因素,并强调了潜在的增长领域。

弹性经济活动

印度储备银行的经济活动指数反映了印度国内经济状况持续加速的势头。尽管大流行带来了挑战,但该国的整体经济活动显示出了韧性。根据印度储备银行的月度公报,2023年4月的部分数据,加上假定的23财年第四季度GDP增长率为5.1%,进而促使预计24财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为7.6%。

强劲的企业盈利

印度的企业盈利超出了普遍预期,银行和金融业的表现尤为显著。这些行业受到强劲信贷增长的提振,整体收入表现强劲。企业盈利的积极表现是24财年第一季度预期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

私人消费与制造业

印度储备银行预计,24财年第一季度的增长将主要由私人消费推动。在投入成本压力缓解的帮助下,农村需求的复苏和制造业的重新活跃,预计将支持这一增长。领先的指标,如Mandi到货量和小麦的累计采购量,表明有可能出现创纪录的早春作物收成,这将为农村经济提供巨大推动力。

中央银行强调,根据目前的指标,早春作物收成可能在产量方面达到新的记录。预计这一创纪录的收成将对农村经济作出重大贡献,进一步刺激整体经济增长。在哈里夫销售季节,Mandi抵达的水稻达到了八年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大米的Mandi价格仍略低于最低支持价格,但由于全球大米价格上涨和印度大米出口增加,零售价格正呈现上升趋势。

投资活动改善

印度储备银行预计,投资活动将有所改善,主要是受公共支出资本支出增加和大宗商品价格放缓的推动。随着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处于趋势水平,随着需求继续回升,私人资本支出将在增加额外产能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这种投资刺激将进一步加强整体经济增长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