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蓬勃发展,但出口疲软可能成为拖累

印度4月份经济活动加快,原因是税收创纪录,服务业蓬勃发展,不过失业率上升和贸易指标走弱可能会削弱一些人气。

衡量所谓“动物精神”(Animal Spirits)的指针在连续3个月停留在5点后,又回到了6点,表明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出现了一些好转。尽管彭博汇编的8个高频指标中有6个显示出改善,但印度主要出口市场的放缓和高失业率可能给前景蒙上阴影。

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将于6月8日公布货币政策决定。在央行官员评估去年加息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影响之际,印度央行很可能维持利率不变。

积极的经济指标会让利率制定者感到欣慰,因为激进的紧缩政策并没有扼杀经济,从而使借贷成本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高位,从而使通胀保持在2%-6%的目标范围内。4月份,零售通货膨胀率降至1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4.70%。

以下是“动物精神晴雨表”的更多细节,该指数使用三个月加权平均值来消除单月数据的波动性。

业务活动

标准普尔全球公司称,采购经理调查显示,随着原材料成本下降,制造业活动有所改善,导致“制造商寻求满足需求,投入库存空前增加”。服务业活动和新业务以2010年6月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推动该综合指数升至61.60的新高。

强劲的需求状况使企业能够将不断上升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并向员工支付更高的工资,尽管劳动力市场依然疲软。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经济学副总监Pollyanna De Lima表示,尽管销售增长大幅回升,企业对前景的信心也有所改善,但4月份就业人数的增长微不足道,未能产生有意义的推动作用。

出口

印度在国内外的贸易前景正在黯淡。4月份出口同比下降12.7%,进口同比下降14.06%,贸易逆差收窄至近两年低点。印度外贸总干事Santosh Kumar Sarangi上周表示,美国和欧洲对印度商品的需求“看起来并不好”,未来两到三个月可能会保持不变。

相比之下,服务业的对外发货量连续第二个月上升,这得益于被称为“世界后台”的印度的信息技术和商业咨询业务激增。

以Chetan Ahya为首的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在5月17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市场份额的增加帮助推动印度的服务出口达到330亿美元,即使全球服务没有从这里开始增长,它仍将保持稳定在较高水平。”

消费活动

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在4月份收紧,推高了隔夜利率,使得信用状况较差的企业难以从市场获得资金。不过,随着企业为扩大经营和满足国内需求而借入资金,整体银行信贷仍较上月有所增加。

未来几周,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将有所改善,此前中国央行将最高面值的纸币从流通中剔除,这可能会刺激更多存款。

印度帮助衡量消费的商品和服务税在4月份达到创纪录的1.87万亿卢比(22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联合会(Federation of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s)的数据显示,同期新车零售额下降1.4%,这表明消费者需求的增长并不均衡。

市场情绪

随着夏季的到来,被广泛用来衡量工业和制造业需求的用电量较上月有所上升。4月底的峰值需求从一个月前的170吉瓦升至178吉瓦。

印度的失业率从3月份的7.80%攀升至8.11%的四个月高点,原因是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创造的就业机会未能跟上劳动力快速增长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