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正在向孟加拉国和印度靠拢?

日本与南亚国家关系友好。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一直在南亚投资发展基础设施,特别是在印度东北部和孟加拉国。中国已经加入了这场战斗(尤其是在孟加拉国),并在大门上站稳了脚跟。Fumiko Yamada考察了日本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政策,以及它如何通过将孟加拉国和印度置于更广泛的印度、太平洋框架中来建立对它们的信任和信心。

孟加拉国、日本和印度于4月11日至12日在阿加尔塔拉(印度特里普拉邦)举行会议,制定互联互通倡议,以利用该地区的商业潜力。位于西隆(印度东北部)的智库“亚洲汇流”与印度政府外交部合作组织了这次活动,孟加拉国和印度的副外长、特里普拉邦首席部长、日本驻印度特使等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亚洲汇合会早些时候的一项研究表明,印度东北部和孟加拉国都需要扩大多式联运,这不仅有助于提高该地区的竞争力,还有助于缩小长期存在的区域发展差距。该研究建议,双方应共同努力,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发挥协同作用,并为从印度东北部到孟加拉国南部吉大港的货物转运和过境建立快速走廊。该研究补充说:“特别有益的是创造工业价值链,为该地区印度、孟加拉国和日本公司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双赢局面。”

另一项建议是成立日本、东北印度商会,以促进日本在印度东北部的投资,同时成立东北印度、孟加拉国、日本首席执行官论坛,以提供所需的商业领导。

孟加拉国是印太地区重要国家。日本也在这个国家进行了大规模的单独投资。东京政府参与了该国的许多项目,包括位于马塔巴里(孟加拉国沿海地区)的深水港,该港口将连接内陆地区与孟加拉湾。事实上,马塔巴里是东京在孟加拉湾和印度东北部更大的基础设施发展努力的一部分,重点是“多层连接”,正如计划中所述。

自从孟加拉国宣布从(前)西巴基斯坦独立后不久,东京承认孟加拉国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主权国家以来,日本和孟加拉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

日本也在印度东北部进行了大量投资,该地区历史上的发展程度低于印度其他地区,但由于与不丹、中国、缅甸和孟加拉国相邻,因此是一个战略地区。

所有这些因素都在制定日本外交政策的标志性举措之一“自由开放的印太”愿景中发挥了作用。由前首相(最近去世的)安倍晋三(Shinzo Abe)构想,自那以后,历届政府都在延续这一政策。作为FOIP的一部分,日本一直致力于确保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维持基于规则的秩序。

2018年6月,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JICA)签署了26.5亿日元的贷款协议。1 965万美元)与孟加拉国人民共和国政府合作,为发展马塔巴里港提供资金。东京还参与了达卡大众快速运输网,作为其对该国发展援助的一部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最近在公布其新自由贸易政策时表示,被陆地包围的印度东北部仍有未开发的经济潜力;FOIP包括印度东北部和孟加拉国的综合发展,作为更广泛的孟加拉湾社区的一部分。

日本将孟加拉国和其他南部地区视为一个单一的经济区,计划与印度和孟加拉国合作,建立一个孟加拉国-印度东北部的工业价值链,以促进该地区的增长。

此外,日本和印度已经成立了一个“向东行动”论坛,在孟加拉国和其他国家开展项目。岸田文雄首相访问印度,在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会晤后,在新德里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ICWA)的演讲中详细阐述了日本的自由贸易政策。他说,日本正在与印度合作,为南亚带来稳定,并且已经与孟加拉国组建了一个研究小组,以便在孟加拉国从“最不发达”国家转变为“发展中”国家之际建立经济伙伴关系。值得注意的是,他还说:“连接日本和太平洋岛国的水域没有边界。太平洋岛屿地区面临着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以及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等诸多挑战。”

岸田文雄称印度是“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他列举了三个重要地区东南亚、南亚和太平洋岛屿在这些地区,多层次的互联互通可以克服脆弱性,促进经济增长。岸田文雄首相的FOIP愿景特别关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包括易受太平洋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影响的偏远岛屿。

岸田文雄在阐述合作理念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的世界,数字互联互通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推进开放式RAN等可靠数字技术,建设海底光缆等信息基础设施。我们还将在利用数字技术实现智慧城市方面开展合作。我们相信,利用日本技术和印度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以及通过日本官方发展援助为基础设施发展提供支持,具有巨大的潜力。

负责公共事务的内阁官房长官四方敬之(Noriyuki Shikata)向一家小型媒体集团介绍情况时说,目前印度东北部和孟加拉国在东京的监视范围之内。一旦内比都的政治局势缓和,缅甸将重新出现在框架内。四方敬之指出,内陆国家不丹也可以被纳入更广泛的孟加拉湾倡议,尽管目前的重点是印度、孟加拉国东北部的连接。

为了实现岸田文雄提出的透明、包容的地区发展愿景,东京将在2030年前在印太地区调动750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资金。

在这种背景下,尽管日本自孟加拉国诞生以来一直是其最亲密的发展伙伴之一,但重要的是要注意到,最近日本已被中国超越,特别是在北京推出“一带一路”倡议(BRI)之后,孟加拉国是签署国。

日本将把重点放在公平的发展融资上,以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包括通往遥远岛屿的海底电缆。

岸田在前面提到的新德里的演讲中,也提到了斯里兰卡的危急情况,并坚持制定规则,防止不透明和不公平的发展融资,这对国家的自主和可持续发展是必要的。斯里兰卡的债务重组必须以公平和透明的方式推进,日本总理指出–这间接提到了中国在斯里兰卡的积极投资,以及斯里兰卡经济的相关崩溃。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似乎正在探索与印度在南亚的更深层次的合作,这是一个重要的步骤,以后将利用与新德里的接触为其他地区铺平道路,包括中东和非洲。“我认为,日本和印度在当前的国际关系中,以及在世界历史上处于极其独特的地位,”日本首相在新德里的国际妇女理事会的演讲中说。

岸田选择在印度发表这一重要声明,因为日本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安倍晋三2007年8月在印度议会发表了著名的 “两海交汇 ”演讲,并首次提出了 “印太 ”的概念。

岸田承诺,日本将不遗余力地与印度合作,争取在新德里举行的20国集团首脑会议(2023年9月)取得成功,他说:“两国对维护和加强 “基于法治的自由和开放的国际秩序 “负有重大责任。”

现在,悬而未决的问题是,是否有可能将日本在孟加拉国和印度东北部的投资联系起来?在日本在这两个地区的投资是否被认为是兼容的问题之前,应审查可供考虑的选项。从孟加拉国运往印度的货物的性质可能是什么?也许这些可以包括纺织品、鱼类产品和来自孟加拉国以外的产品,这些产品将在马塔巴里卸下,然后再运往印度。由总理谢赫·哈西娜领导的孟加拉国现政府对印度和日本都很友好。但是,这种货物的流动将依赖于适当的运输基础设施,这需要建立。用现有的公路连接孟加拉国和印度东北部将是一个挑战;而且由于一系列因素,铁路连接性很差。在这一领域,印度也可以与日本联手,发展印度东北部和孟加拉国这两个地区之间的铁路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