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经济体喜忧参半,挑战与机遇并存

南亚因新冠肺炎大流行和俄乌冲突的溢出效应而遭受了三年动荡的打击,其经济面临着喜忧参半的消息。积极的一面是,全球能源和化肥价格下跌,旅游和商业服务继续强劲复苏,中国经济的重新开放正在缓解供应瓶颈。然而,美国和欧洲银行部门的利率上升和风险增加了南亚前景的不确定性,因为它们对国际收支、汇率和金融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

因此,根据世行最新发布的《南亚经济聚焦报告》(SAEF),预计南亚经济增长将在2023年放缓。我们讨论了该地区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重点介绍了南亚经济政策网络(SAEPN)的专家意见,该网络由该地区的政策制定者、学者和宏观经济学家组成。

专家预测增长将会放缓

SAEPN每两年进行一次的调查显示,与去年秋季相比,该地区的前景更为悲观,反映出经济增长放缓和经济风险转移。

48%的受访者(2002年秋季为56%)认为,经济活动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至少85%。只有26%的人认为未来六个月实际GDP增长将会增加,比去年秋天的48%大幅下降。尽管通货膨胀仍然是经济复苏面临的最大风险(31%的受访者),但对金融部门压力23%、消费低迷23%和预算赤字增加13%的担忧有所增加。

国际收支压力带来的挑战

尽管贸易平衡有所改善,但对外部门的紧张局势仍在继续。全球能源和化肥价格的下跌缓解了通胀压力,也改善了南亚国家的贸易条件,这些国家大多是能源净进口国。反过来,各国的进口账单下降了。

然而,随着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以对抗通货膨胀,投资者纷纷将资金撤出南亚。这种资本外流增加了南亚国家面临的国际收支压力,而这反过来又转化为货币贬值压力。南亚的决策者在应对这些压力时面临着艰难的权衡。

一些国家已经采取了限制进口和收紧进口融资等资本控制措施。这些措施可能暂时帮助各国减轻国际收支压力,但它们通过限制进口对产出和投资产生负面影响。此外,正如《扩大机会》所表明的那样,这些措施可以被规避,甚至可能适得其反。例如,外汇流入可以转向非正式渠道,减少官方外汇储备。调查结果支持这种对资本管制普遍持负面看法的观点。

大多数人认为,这些措施可以阻止海外移民工人通过正式渠道汇款(66%的受访者)或鼓励公司和个人将资金转移到国外69%,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该国官方外汇储备的损失。80%的受访者认为货币和财政政策是比资本管制更好的解决国际收支紧张的工具。87%的受访者认为,改善出口业绩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是增加外汇储备的更好途径。

金融领域风险加剧带来的挑战

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大不确定性给南亚带来了挑战,美国和欧洲最近的银行业动荡揭示了利率迅速上升时的潜在挑战,尤其是考虑到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金融脆弱性的累积。例如,如果出现突然的存款取款,南亚的银行也可能面临流动性问题。由于银行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不断上升,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等一些国家尤其脆弱。薄弱的国内银行部门增加了银行挤兑和其他压力事件的可能性,南亚国家特别容易受到波动的全球金融市场传染的影响。

南亚金融部门面临的其他国内宏观挑战也很明显,高通胀和负面冲击继续给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带来压力,因为许多不良贷款集中在遭受这些冲击损失的公司。

同样,SAEPN的调查对象也同意这一评估,75%的调查对象同意,银行部门不良贷款率上升是他们国家金融部门的最大风险。一半数受访者认为银行流动性和资金状况的恶化是最大的风险。48%的受访者认为,主权与银行之间的关系增加是最大的风险。

广泛改革和包容性增长的机会

由于南亚国家面临着非同寻常的挑战,要想实现更稳健、更具包容性的增长战略,不仅要解决短期问题,还要强调广泛的结构和财政改革。

首先,各国应利用改善贸易平衡和降低能源价格的机会,摆脱燃料补贴和进口限制等临时性措施。第二,财政可持续性必须成为广泛改革方案的中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国需要减少补贴和增加收入。

实现后者的一个方法是利用目前的危机作为一个机会,通过减少机会的不平等在南亚比其他地区大得多来扩大税收基础,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经济。例如,提高女性劳动力的参与度,通过包容性教育政策的改革使工人脱离非生产性的非正规部门,使教育与收入能力相匹配,为弱势群体实施平权行动,并改善工人在整个地区的地理流动性。

尽管南亚面临着许多挑战,但该地区的增长潜力是最高的之一。然而,为了实现这一潜力,南亚需要消除外部和内在的障碍,并将其转化为打造包容性和生产性经济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