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的通货膨胀正处于转折点

上周五,在圣保罗举行的一个备受瞩目的会议上,拉美各国央行行长重申了通胀警告,坚决反对日益增长的降息压力。

随着通胀从多年高位放缓,该地区的政治领导人、投资者和企业现在预计,在某些情况下要求——即将降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后,该地区的政治领导人、投资者和企业曾引领全球展开积极的货币紧缩运动。

然而,哥伦比亚央行行长Leonardo Villar表示,他仍不能排除该国有史以来最激进的紧缩周期延长的可能性,而智利央行行长Rosanna Costa则表示,核心通胀率居高不下。

秘鲁的胡里奥·维拉德(Julio Velarde)警告称,要求降息的政治压力“将继续存在”,但政策制定者不应屈服。

摩根大通拉丁美洲分析师Cassiana Fernandez在会议前表示,“在通胀长期高于目标后,央行官员更加谨慎。”

对于巴西央行行长罗伯托·坎波斯·内图(Roberto Campos Neto)等政策制定者来说,圣保罗会议是一个机会,可以让他们团结起来,向不耐烦的政界人士证明,他们的谨慎是有道理的。

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和财政部长费尔南多·哈达德(Fernando Haddad)因决定将巴西的关键利率维持在13.75%的六年高点而对他提出了无情的批评,尽管巴西的年通胀率较上年同期下降了逾八个百分点。

“我们需要明白,讨论货币政策并不是对央行的冒犯,”哈达德在会议开幕式上说。

他后来告诉记者:“我们理解,一个周期或降息的窗口正在打开。”

其他人可能很快就会发现自己处于类似的境地。智利的年通货膨胀率13个月来首次达到个位数。

比利亚在会议前说:“即使是哥伦比亚,这个地区的落后者,也终于到达了转折点。哥伦比亚的价格增长速度是1999年以来最快的。”

智利、巴西和哥伦比亚的交易员目前预计,央行将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降息。墨西哥的政策制定者本周暂停了加息,投资者预计年底前将开始放松政策。

但由于对疫情期间预测失败的新记忆挥之不去,美洲各国央行行长都指出了基本价格指标中令人担忧的迹象。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食品成本下降和地区货币升值,总体通胀率可能正在下降。

但如果不考虑食品和能源等波动较大的项目,情况就不像看上去那么乐观了,而且整个亚洲地区的通胀率要到2024年底才可能达到央行的目标。

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顶住了限制性货币条件和不温不火的增长,失业率处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服务业和整体经济活动指标的走强也令那些押注经济结果更为疲弱的分析师感到困惑。

这些因素让拉美各国央行保持高度警惕。在巴西,坎波斯·内图警告称,巴西经济可能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其特点是核心通胀率缓慢下滑,消费者价格预测也出现紊乱。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拉丁美洲经济学家Gustavo Arruda等分析人士说:“巴西的总体通胀率正接近4%,但由于减税导致的价格在2022年底连续三个月下跌,通胀率似乎低于应有水平。”

智利的Costa警告说:“剩余的现金可能仍在其经济中徘徊,此前公民提前提取了500亿美元(2270亿令吉)的养老金,而政府在疫情期间向90%的家庭转移了资金。”

但困扰拉美央行行长的最大担忧甚至更为简单,他们的降息将被证明为时过早,迫使他们改弦易辙,重新开始收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