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的经济实力巩固了其矿业融资主要枢纽的地位

除多伦多交易所外,澳大利亚股票市场去年为矿业公司筹集的资金超过了其他任何市场。

与2021年相比,2022年筹集的资金总额明显下降,但多伦多仍然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为全球矿工筹集了49亿美元,澳大利亚筹集了42亿美元,稳居第二。

排在第三和第四位的是美国交易所(7亿美元)和伦敦(4.4亿美元)。

澳大利亚排在加拿大之后的第二位并不新鲜,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在过去八年中一直是第一和第二位。

但在去年,当商品市场疲软时,澳大利亚很好地保持了自己的地位–尽管2022年筹集的42亿美元低于2020年和2021年的总额,但它仍然是过去八年中第三高的总额。

因此,趋势仍然是坚定的上升。在2021年大丰收的一年里,ASX筹集了85亿美元,仅略微落后于TSE的87亿美元。

2023年将带来什么?到目前为止的迹象表明,澳大利亚的市场还活着。

加拿大也有活动,尽管伦敦很平静,而纽约一如既往,从采矿的角度来看,仍然很难解读。不过,澳大利亚目前有几个有利的因素。

首先,与伦敦不同,以及在某种程度上与美国不同,它不仅仅是一个金融枢纽。与加拿大更为相似的是,它也是一个真正的实践采矿专业知识的中心,从商品的角度来看,它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澳大利亚有大量的黄金、镍和铜,更不用说铀和钴。截至2022年,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锂生产国。

因此,澳大利亚既拥有过去的金属,又拥有未来的金属,可谓得天独厚。对澳大利亚有利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它与世界主要商品客户中国的距离。

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中国的城市人口比整个澳大利亚都多,规模和实力的差距偶尔会被人评论。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在某种程度上与事实有较好的关系,并不吝于向中国提出其他更谄媚的国家所回避的有关中国的问题。

尽管如此,中国现在已经基本摆脱了新冠,中国的重新开放对澳大利亚来说是有利的。不仅仅是在采矿业方面,而是在更广泛的领域。澳大利亚政府估计在截至6月的一年中会有预算盈余,大多数评论家认为这要归功于中国的重新开放所带来的增长。

英国政府上一次实现盈余是在2000-2001财政年度,而且看起来短期内不会再有盈余。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对澳大利亚经济的表现感到满意。澳大利亚女首富、矿业大亨Gina Rhinehart最近在昆士兰资源媒体俱乐部的一次演讲中表示,政府强劲的财政状况要归功于采矿业,政府应该承认这一债务。

事实上,现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反对采矿,支持环保议程,尽管如此,它刚刚批准了一个新的煤矿。尽管如此,没有多少人预计预算盈余会持续很长时间,尤其是在澳大利亚采矿业本身的前景显然是喜忧参半的情况下。

高金价在某些季度维持了普遍的乐观情绪,并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公司之一Newmont最近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的黄金公司Newcrest创造了有利的背景。

2022年,钻探活动达到了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澳大利亚轻松成为世界第二大勘探目的地,仅次于加拿大。2022年,澳大利亚国内的勘探支出约为23亿澳元,高于融资丰年2021年的19亿澳元。

另一方面,通货膨胀仍是一个问题,铁矿石价格正在下跌,一些基本金属的价格相对疲软,碳排放和其他ESG问题需要应对,而这在10年或20年前是不存在的。

现在没有人会忘记几年前力拓炸毁Juukan峡谷,土著居民神圣洞穴的方式。但在过去,有多少这样的事件从未被报道过呢?

也许我们永远不会知道。或者我们会在一系列的泄漏中找到答案,这些泄漏会在未来几年损害整个行业。

话虽如此,澳大利亚仍然可以获得资金,澳大利亚公司继续获得资金。

在撰写本文时,Calidus刚刚为其位于皮尔巴拉的Warrawoona黄金项目完成了2800万澳元的融资,Sunstone Metals刚刚为其位于厄瓜多尔的项目完成了1200万澳元的融资。

有猜测称,大不列颠在下次需要的时候会在澳大利亚寻求资金。Group 6正在为塔斯马尼亚州的钨项目筹集3000万澳元,Galan Lithium正在为阿根廷的一个项目筹集大笔资金,而今年2月,Dreadnought Resources为一个稀土项目筹集了2100多万澳元。

这只是一个快照,但即便如此,它也说明了一个看起来运行良好并对其面临的压力做出反应的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铁矿石巨头Fortescue Metals的幕后推手安德鲁·弗雷斯特现在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Fortescue自己也设定了净零排放的目标,而ESG报告现在几乎是所有公司的标准。

这可能是一个变化缓慢的行业,但变化正在到来。它将在加拿大或澳大利亚率先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