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合作银行牛肉展望:澳大利亚养牛群“几乎恢复正常”

根据荷兰合作银行的《2023年澳大利亚牛肉季节性展望》,在经历了最近以创纪录的价格水平和波动为标志的特殊时期后,澳大利亚的牛肉行业将在未来的季节中恢复到 “更正常 ”的市场条件。

农业企业银行专家说:“虽然价格预计将在一个较窄的范围内,接近目前的水平,贯穿全年,但这仍然是历史上的高点,而且预期牛肉生产商的利润率将保持强劲。”

荷兰合作银行高级动物蛋白分析师Angus Gidley-Baird表示,较低的价格和由此产生的市场稳定将有 “上升空间”,便宜的牛改善了澳大利亚在出口市场的竞争地位,较小的价格波动使供应链得以重新平衡。

他说:“虽然最近一段时间的高牛价对生产者卖牛来说是很好的,但这一遗留问题仍然存在,我们现在正在通过一些非常昂贵的牛在更软的消费市场上工作。”

一旦这些昂贵的牛被清理掉,2023年更稳定的价格范围将使供应链重新平衡。

牛的价格已经恢复到更平均的水平,使澳大利亚牛肉再次具有竞争力,并为供应链中的每个人创造一个更可持续的市场。

这种价格的稳定性也为养牛者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机会来规划未来。

“这种更大的稳定性,以及对农场利润仍将强劲的预期,也为计划和准备未来提供了理想的时机,而且随着一些较湿润的季节过去,未来出现旱季的可能性增加,所以现在是为未来不太有利的年份做准备的最佳时机。”Gidley-Baird先生说。

价格

该银行预测,随着牛供应的增加和生产者需求的下降,价格将保持在4月份的水平上,直到本季度的剩余时间。

Gidley-Baird先生说:“我们预测2023年的价格将更加正常,而不是继续过去三年的剧烈波动。2022年初创纪录的牛价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现在,在大幅收缩之后,我们认为目前的价格与市场基本面更加平衡,我们预计2023年的牛价将在当前水平附近的一个相对狭窄的区间内徘徊。”

该行预计东部青年牛指标(EYCI)将在700至800澳元/公斤体重的范围内。

“如果这个范围得到维持,2023年的平均EYCI将比2022年的平均水平低30%,”Gidley-Baird先生说。

该银行预计,其他类别的牛也会出现类似的价格趋势。

他说:“尽管补栏牛和成品牛之间的价差将缩小,因为生产者的需求降低,年轻牛的溢价将下降。”

报告称,尽管预计2023年牛价将保持在较低水平,而且成本预计将保持稳定,但澳大利亚牛肉生产商的利润率在2023年和2024年可能会保持强劲。

产量

荷兰合作银行展望称,预计2023年牛的屠宰量和牛肉产量都将上升。

Gidley-Baird先生说:“在经历了37年来的最低牛群屠宰量之后,2023年将看到屠宰量的强劲增长,因为牛群重建的连续几年的后代开始流入市场,牛群数量也在增长。”

该银行预计,2023年的屠宰量将上升16个百分点(达到略低于700万头),2024年将进一步上升。

然而,产量预计只增加7个百分点(略高于200万吨),反映了系统中草食牛的更多存在和较轻的屠宰重量。

Gidley-Baird先生说:“这将使生产量仍然比10年平均水平低9个百分点。”

预计饲用牛的数量将缓慢上升,但对饲用牛的更大需求预计要到2023年下半年才会出现。

报告说,澳大利亚的养牛群 “几乎恢复了正常”。

Gidley-Baird先生说:“我们认为,大多数运营商除了昆士兰州和澳大利亚北部的一些运营商之外,现在拥有接近正常的育种数量。”

而这将使市场上的牛只交易量减少。

他说:“过去几年的高牛价和有利的季节性条件鼓励生产者比往常交易更多的牛,而不是建立育种库存。现在,随着牛价的降低,季节性条件的干燥和繁殖数量的恢复,我们预计生产者将恢复到以前的做法,减少交易水平。”

国内消费

报告预测,尽管过去两年牛肉的零售价格很高,但澳大利亚的人均牛肉消费量在2022年增加到每人每年平均23.8公斤后,在2023年将下降(下降1.6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如果对人口增长进行调整,今年的国内消费将在2023年增加一个百分点。

出口

然而,在预计产量增长的推动下,牛肉出口预计将增长10个百分点。

Gidley-Baird先生说:“2023年日本和韩国消费者对牛肉的需求疲软,导致我们预计这些市场的增长很少。”

但是,美国牛肉产量下降,消费市场相当强劲提供了“可能更有可能的出口增长机会”。

“然而,来自其他蛋白质的竞争将是强大的,”他说。

中国也提供了出口增长的机会,在放宽Covid限制之后,应该支持餐饮服务渠道对牛肉需求的恢复。

Gidley-Baird先生说:“尽管这可能会被中国经济的疲软和来自巴西数量增长的竞争所抵消。”

活牛出口

报告称,对于活牛出口,在育种库存增加后,2023年可用牛的数量将提升。

Gidley-Baird先生说:“在2022年下降到17年来的最低水平后,数量预计将提升14%,略高于70万头。”

印度尼西亚仍将是活体出口的主要目的地,自2020年以来,对越南的出口量已经 “急剧下降”(80%),预计该市场不会有太大的恢复。

全球市场

报告说,全球牛肉市场正在慢慢形成势头。

Gidley-Baird先生说:“总体而言,具有挑战性的经济条件和较慢的消费需求将被美国牛肉供应的萎缩和中国餐饮业的复苏所抵消。”

荷兰合作银行预计,2023年全球牛肉产量将保持相对稳定。

报告称,澳大利亚和巴西的增长将被美国的萎缩所抵消。

Gidley-Baird先生说:“由美国产量收缩推动的美国牛肉价格上涨预计将支持全球牛肉价格,尽管真正的影响预计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更可能是2024年和2025年。”

这应该为澳大利亚供应商带来更有利的贸易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