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美元和货币政策武器化有可能点燃全球经济

随着世界可能走向衰退,美元和货币政策的未来将如何?

两周前,我探讨了在一个因金融和地缘政治风险而变得天翻地翻的世界里,知道把钱放在哪里是多么困难。没有简单的答案,因为你如何配置你的资金取决于你的风险偏好和你的具体情况,这就是为什么宽泛的策略在巨大变化的时代不起作用。

面对通胀上升、地缘政治风险和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发达市场的央行官员正在重新思考,在货币政策必须应对全球供应链因劳动力市场紧张和俄乌冲突而出现的裂痕之际,该做些什么。

全球金融体系正在从一个以美元为主导的体系分裂为一个可能由不同支付体系组成的集团。美元体系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占据主导地位,但在制裁方面,美元被使用得越多,就会有越多的用户想要远离它。

全球金融在其真正目标上存在严重矛盾——促进增长、控制通胀,还是去打下一场战争。

基本上,四大中央银行——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日本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在操纵主要储备货币的同时,共同制定着全球货币政策。

然而,由于美元的主导地位(占全球外汇储备的60%左右),美联储显然比其他央行要强得多。欧洲央行一直在扩张,但量化宽松的主要倡导者是日本央行,其资产负债表目前相当于日本GDP的125%。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启动量化宽松政策,其资产负债表规模从2007年底的4.6万亿美元增至2020年底的27.9万亿美元,增长了6倍。

在此期间,它们的总金融资产占20国集团(G20)总金融资产的比例从75.5%降至63.7%。与此同时,这三个经济体增长放缓,意味着它们占G20 GDP的比例从66.1%降到了56.1%。

当2022年全球通胀开始抬头时,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开始加息,而日本央行则落在了后面。这导致美元走强,不仅因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导致投资者纷纷转向优质资产,而且由于其他国家央行对利率反应迟缓,投资者也在寻求更高的回报。这使得大多数货币对美元贬值。

当美元走强时,世界贸易趋于收缩,经济增长趋于放缓。美国购买力上升,但全球不得不应对流动性收紧。然而,在1990年美国成为世界净债务国之后,美国利率的任何增加都意味着美国债务负担的增加,从而对经济产生收缩作用。

如果你剥去金钱的面纱,你会发现金钱和金融就像一场骗局,掩盖了实体经济中正在发生的事情——重要的事情,比如工作、食物、健康等等。从本质上讲,生活是关于互惠的——如果你欠某人,你迟早要以物质产品、服务或只是让那个人快乐的方式偿还。

因此,当金融专家说美元的主导地位如此之高,以至于没有其他选择时,他们忘记了美元对美国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它非常强大,可以被武器化,使美国政府有能力制裁任何美元持有者。然而,华盛顿的新保守主义者倾向于忘记,他们是在建议美国用信用卡打第三次世界大战。

美国国债与GDP之比已经达到了二战结束时的峰值水平。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其他人可能明白,持有更多美元可能意味着他们正在为下一架可能把他们炸成碎片的美国飞机提供资金。

在短期内,美元的主导地位意味着很难摆脱它。

结论是,如果美国、欧洲和日本央行继续放松货币政策,以继续支持本国金融体系,并将本国经济从衰退中拯救出来,那么就意味着本币贬值。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可能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其他所有国家都开始贬值自己的货币,引发全球竞相贬值,最终导致经济停滞和更高的通胀。

传统的中央银行主张通货膨胀本质上是一种货币现象。如果你印的钱超过了实际商品的增长,那么通货膨胀是不可避免的。此外,如果你增加国防开支,这不会增加全球生产力,我们最终会把全球资金武器化,用于全球冲突。

在一场核战争中,所有的货币和金融体系都将被摧毁。这是最终的去美元化。

将全球货币武器化正在扼杀全球公共产品。如果你想打架,请不要打破“吧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