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2022-23年预算必须解决的经济挑战

目前的全球政治、经济和贸易形势对孟加拉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不利。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战争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对全球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这样的全球危机已经给孟加拉国的国内经济带来了不必要的压力。直接的影响是食品和其他必需品的价格上涨。新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因俄乌战冲突而恶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正在讨论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孟加拉国同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容易受到全球衰退局势的影响。

孟加拉国面临的宏观经济挑战表现在高通胀压力、经常账户赤字升级、汇款负增长、美元汇率承压以及外汇储备承压,难以支撑充足且舒适的几个月进口。此外,诸如创造就业等长期存在的挑战依然存在。

供应链中断以及国际市场上食品和必需品价格飙升引发的通胀压力,导致边缘人群遭受的苦难最大。Sanem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孟加拉国低收入群体面临的通胀压力几乎是政府数据显示的两倍。无良商人利用危机囤货和操纵市场,使情况更加恶化。

外汇储备的压力很大。进口激增,加上汇款大幅负增长,尽管出口增长强劲,但造成了巨额经常账户赤字。人们也对进口激增感到担忧,尤其是通过虚开发票的非法资金转移是否导致了这种进口增长。政府最近决定提高某些限制措施,以减缓奢侈品的进口,这是及时的。但是,甚至在进口基本机械和原材料的情况下,也有关于虚开发票的指控。监管部门需要在这方面采取必要措施。

检查进口并为汇款流入和出口提供适当激励措施的一个关键干预领域是遏制美元兑塔卡汇率的失调。塔卡对美元的汇率在过去十年里是一个令人宽慰的领域,因为市场上有充足的美元供应。然而,这种安慰也随着近期美元流入的减少而减弱。塔卡对美元的贬值不能强行阻止,需要逐步调整。官方汇率和非官方汇率之间的差额越大,通过非官方渠道流入的汇款就越多。在新冠疫情期间,通过官方渠道汇款流量激增的主要原因是,许多非官方汇款渠道被封锁了数月,这迫使汇款人通过官方渠道汇款。但随着国内外经济活动的恢复正常,加上黑市溢价的扩大,官方汇款渠道再次失去了吸引力。

在债务管理方面,孟加拉国目前不像斯里兰卡那样面临压力。然而,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因为该国的许多大型项目是由外债资助的,而且近年来外债数额一直在上升。也有人担心缺乏适当的可行性研究,以及许多大型项目的成本和时间超支。所有这些都可能在未来对孟加拉国的债务负担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因此,在这方面,有必要对当前的大型项目进行适当的盘点。

孟加拉国尚未从Covid大流行中恢复过来。虽然经济复苏是明显的,但在改善贫困人口的生计和就业方面的社会复苏是缓慢的,而且不够明显。Sanem的几项调查显示,尽管微型和小型企业是新冠疫情的主要受害者,但它们得到的政府支持最少,其复苏速度仍远慢于大型企业。此外,由于政府没有通过社会保护提供足够的支持,受影响的家庭采取了各种应对危机的策略,这可能对这些家庭和经济产生一些长期的负面影响。因此,虽然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更多地关注经济复苏和宏观经济稳定,但解决贫困、脆弱性和日益加剧的不平等问题同样至关重要。

在过去二十年中,虽然孟加拉国在宏观经济稳定方面做得很好,但这种稳定是以失去社会发展机会为代价的,因为历届政府在教育、医疗保健和社会保护方面的支出一直很少。如此低的社会支出主要可以解释为提高低得可怜的税收- GDP比率的连续失败尝试。然而,也有人担心,在对教育、卫生和社会保护进行大量投资的情况下,政策制定者尚未找到正确的优先事项。

有必要解决关键政策文件中提到的政府既定目标、计划和方案与年度预算中采取的方法之间高度不匹配的问题。所有重要的政策文件都着重于大幅减少对社会部门的公共支出,大幅提高税收与GDP的比率,以及在税收、银行、资本市场和出口多样化等一些重要经济领域进行改革。但是,年度预算所采取的办法主要仍然是渐进式的,与关键的政策文件没有明确的联系,也没有明确的变化方向。

孟加拉国正面临着十年来最大的宏观经济挑战。到2026年脱离最不发达国家地位后,该国还将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与此同时,孟加拉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大型发展目标。因此,在国家预算中采取渐进式办法将毫无帮助。在今后的日子里,解决在执行和有效执行重要政策、战略、计划和方案方面的政策瘫痪问题仍然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