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第一季度经济可能会大幅放缓

分析师说,菲律宾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会急剧放缓,因为在通货膨胀率和借款成本上升的情况下,消费减弱了。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助理经济学家Makoto Tsuchiya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虽然我们认为,鉴于私人消费在经济增长中所占的比例很高,它仍然是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但随着重新开放的提振作用消退,而高通胀仍然是一个不利因素,这种势头可能正在放缓。”

他表示,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增长4.4%,远低于去年同期的8.2%和2022年第四季度的7.1%。

政府今年的GDP增长目标是6-7%。

荷兰国际集团(ING Bank)马尼拉高级经济学家Nicholas Antonio T. Mapa说,去年好于预期的7.6%的经济增长是由强劲的家庭消费推动的。

然而,作为菲律宾经济最大贡献者之一的家庭支出受到了高通货膨胀的影响,今年1月,菲律宾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8.7%的14年高点。

“我们认为2023年第一季度(增长)势头将放缓,原因是通胀见顶、借贷成本上升和政府支出支持减弱的三重威胁,”Mapa在Viber的一则消息中表示。

他补充称:“考虑到经济的开放程度和家庭支出的速度,很难指望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会出人意料地上升。”

为了遏制通货膨胀,自2022年5月以来,菲律宾中央银行(BSP)将借款成本提高了425个基点(bps),使基准利率达到6.25%。

通货膨胀率从2月份的8.6%降到了3月份的7.6%,BSP表示,这与它的评估一致,即通货膨胀率将在短期内保持较高水平,但到第四季度将逐渐恢复到2-4%的目标。

Pantheon首席新兴亚洲经济学家Miguel Chanco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们确实开始看到去年帮助推动私人消费的家庭借贷激增见顶的迹象。”

出口疲软也可能拖累了第一季度GDP增长。

“我们预计,商品出口将严重拖累整体经济增长。正如月度贸易数据所显示的那样,自去年末至今年,由于电子产品疲软以及外部需求普遍放缓,商品出口的环比势头一直在迅速下降。我们认为后一个因素尤其会对菲律宾全年的出口造成压力,”Chanco说。

由于出口大幅下降,该国1月份的贸易逆差扩大到了57.4亿美元的五个月高点。在这个月里,出口出现了自2020年5月26.7%的跌幅以来的最大跌幅。就价值而言,这也是自2020年5月的45.4亿美元以来的最低水平。

菲律宾联合银行首席经济学家Ruben Carlo O. Asuncio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1月份出口两位数的下降表明,虽然中国重新开放了,但外部环境仍在恶化。”

汇款速度放缓也可能抑制了1 – 3月份的GDP增长。

“此外,我们现在开始看到汇款增长(以比索计算,这对实际支出更重要)开始放缓,因为去年货币崩溃的影响开始从同比增长中消退,”Chanco先生说。

Asuncion先生说,海外菲律宾工人现金汇款的减少将影响他们在菲律宾的家人和家属的购买能力。

1月份,银行现金汇款同比增长了3.5%,达到27.6亿美元,是两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增长率也低于前一个月的5.8%。

Asuncion先生指出,失业率高企和银行放贷减少等其他指标也表明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

他补充说:“此外,受高利率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贷款的拖累,1月份银行贷款大幅减速,这对消费和投资方面的广泛支出来说不是好兆头。”

Asuncion先生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可能为5.8%至7.4%。

他补充说:“GDP增长正在下滑,但预计仍将超过6%,并抑制通胀的进一步上升,不像前几个季度,GDP远远超出了其潜力。”

菲律宾统计局定于5月11日公布第一季度GDP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