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政府的支出将拖长加拿大央行对抗通胀的时间

尽管加拿大财政当局保证,他们将采取足够克制的行动,但政府的高支出可能会阻碍加拿大央行在未来几年控制通胀的能力。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周一公布的季度调查显示,大多数消费者认为政府支出增加阻碍了加拿大央行在未来三年或更长时间内控制物价的努力。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这种影响将持续五年以上。

这些数据加剧了经济学家的担忧,即政府支出正使央行的任务变得更加复杂。除了刺激需求外,资金的稳定流动也可能会阻碍消费者对通胀的预期重新锚定。

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利率和宏观策略师本杰明·雷茨(Benjamin Reitzes)在电子邮件中说,“联邦政府决定在今年的预算中增加哪怕是温和的刺激性政策,再加上一些省级政府的类似行动,与加拿大银行抑制过剩需求并将通胀率带回目标的愿望背道而驰。”

上周,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的政府公布了一项预算,使加拿大陷入了更深的赤字,六年内新增净成本430亿加元(320亿美元),政府称这些费用并不影响通货膨胀。在4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支出预计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7.7%,而在大流行病发生之前的20年里,平均支出为13.5%。

加拿大银行的任务协议在2021年底由财政部长Chrystia Freeland续签,其中提到了中央银行和政府在实现2%的通胀目标和促进最大的可持续就业方面的“共同责任”。

加拿大的通货膨胀率在去年达到了8.1%的峰值,之后下降到了5.2%。上个月,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在连续8次会议上将基准利率上调425个基点后,暂停了激进的加息周期。

Freeland在预算案出台前曾多次表示,新的支出将受到限制,而且是有针对性的,她说她不想让加拿大央行的工作复杂化,迫使其升息超过必要水平。“我们知道,联邦政府今天可以帮助加拿大人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牢记我们的责任,不要在通货膨胀的火上浇油,”她在2月表示。

财政部长办公室为新的支出进行了辩护,称其重点是支持医疗保健体系,并保持与美国清洁技术补贴的竞争力。Freeland的新闻秘书阿德里安娜·沃普萨斯(Adrienne Vaupshas)在电子邮件中说,“未来五年,联邦赤字将继续下降,无论是以绝对美元计算,还是以占GDP的比例计算。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证明,我们已经成功地在2023年预算中概述的基本投资和财政责任之间找到了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平衡。”

可以肯定的是,相对于疫情前的水平,省级政府也加大了支出,一些省级政府直接向市民发放了现金。去年,魁北克省省长弗朗索瓦·莱戈特(Francois Legault)两次向居民发送支票,这被称为“抗通胀盾牌”,旨在帮助家庭应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官员在审议3月8日决定将隔夜利率维持在4.5%不变时表示,政府支出增长强于预期,并警告说,如果这种增长持续下去,可能会进一步提振国内需求。他们说联邦和省的预算都将被考虑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