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全球贸易放缓的背景下,“绿色商品”是胜利的门票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周四表示,2022年下半年全球贸易放缓,但对环保产品的需求依然强劲。

根据贸发会议最新的《全球贸易更新》,使用更少资源、污染更少的“绿色商品”贸易在今年下半年增长了4%,在2022年达到了创纪录的1.9万亿美元

“这对地球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这些商品是保护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学家、该报告的作者之一Alessandro Nicita说。

在2022年表现特别好的绿色商品包括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非塑料包装和风力涡轮机。

就在几天前,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其旗舰报告中警告称,如果要实现将气温升幅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温室气体排放现在就需要下降,到2030年减少近一半。

2023年的“不确定”前景

总体而言,2022年全球贸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32万亿美元,但经济状况的恶化导致了下半年的下降趋势。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说法,贸易前景仍然“不确定”;该联合国机构指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公共债务创纪录水平加上高利率,是引起担忧的原因。联合国贸发会预测,全球贸易将在2023年上半年停滞不前。

然而,在今年下半年,包括美元走软(贸易中使用的主要货币)、航运成本稳定以及供应链中断减少在内的“积极因素”可能会提振贸易。

继续保持绿色增长

尽管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但贸发会议表示,在气候行动势头的推动下,绿色商品的增长将持续下去。联合国贸发会议上周发布的最新《技术与创新报告》将这一时刻描述为“绿色技术革命的开始”。

该报告预测,到2030年,电动汽车、太阳能和风能、绿色氢能和其他更环保的技术的市场价值将翻两番,达到2.1万亿美元。

联合国贸发会议认为,国际贸易格局将越来越密切地反映正在进行的绿色经济转型。

持久的技术差距

贸发会议还警告说,发达国家正在抓住大部分与绿色技术相关的经济机会,而发展中国家则落在了后面。

该联合国机构的技术与创新报告认为:“由于政策关注不足或缺乏针对技能和能力建设的投资,错过了这一绿色技术浪潮,将产生长期的负面后果。”

在其建议中,贸发会议报告敦促国际社会通过全球贸易规则和技术转让支持发展中经济体的新兴绿色产业,以便发展中国家能够“在经济上迎头赶上,同时帮助保护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