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23年大宗商品价格将保持强劲

StoneX金属和能源市场年度展望预测,在跟踪的12种大宗商品中,有7种价格将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

去年的大赢家包括锌(价格上涨17%)、铝(上涨16%)和铜(上涨15%)——我们团队的预测表明,这种情况可能会继续下去——而铂预计将出现转机。

去年,最大的输家是镍(下跌44%)、铂(下跌12%)和石油(下跌11%)。有趣的是,总体而言,大宗商品滞后于股票收益,标准普尔综合指数上涨了19%。

利率走势的不确定性(反映了通胀担忧)拖累了经济增长前景,也影响了工业对大宗商品的需求。

美国GDP增长在2022年第四季度放缓了,最近的月度数据也远没有那么令人鼓舞。欧洲面临着同样的通胀阻力,加上俄乌冲突的影响。然而,消费者和制造业的情绪,以及劳动力市场,都是有弹性的。如果美联储更积极地加息,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正如市场现在预测的那样。

中国是经济增长和商品需求的摇摆者,尽管其在新冠疫情后出现了反弹,但从历史背景来看,中国的增长率仍可能较低。

商品回顾

天然气:我们的年终价格预测为110欧元/兆瓦时,考虑到我们设想的明年冬季因耗损率问题而产生的额外季节性压力。我们认为今年冬天的温和开端可能会在整个2023年逐年压低价格,因为欧洲看起来已经有相当大的优势来度过下一个寒冷季节。供应方的脆弱性大大降低,可能会减少波动性,直到秋季,随着我们接近2024年,天气条件可能包含大量的价格上涨风险。

铜:铜价的复苏可能会持续到2024年。在需求方面,我们预测2023年铜的需求可能会温和,增长2.4%,由中国和亚洲引领增长,而西方的需求可能会受到潜在衰退的限制。在全球范围内,铜在绿色技术中的应用可能继续超过其他终端用途。

铂金:随着全球汽车行业的复苏,铂金需求前景光明,因为超过40%的铂金需求是用于汽车尾气排放控制,包括柴油车。欧盟委员会关于统一柴油车和汽油车排放的建议有利于铂金。此外,催化剂的有效寿命将增加一倍–尽管这里的技术可能意味着重新调整而不是提高负荷。再加上该行业中铂金对钯金的持续替代,铂金很可能成为今年表现最好的贵金属。

铝:美国对俄罗斯原材料实施制裁可能会带来供应方面的风险,俄罗斯占全球铝供应的6%。此外,印尼等国越来越倾向于自然资源保护主义,这可能导致关键材料的出口关税提高。

黄金:面对地缘政治风险、一些看空美元的观点和持续的经济不确定性,黄金正在重新发挥其风险对冲作用,并吸引投资活动,而对股市前景的看法也褒贬不一。总体而言,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我们预计年底前金价将经受2100美元的考验——除非美联储在利率上变得更加强硬,这将对黄金不利。

白银:我们预计白银的表现将超过看涨的黄金市场,但由于其通常的波动性,整体趋势可能仅略高于黄金。贝塔系数通常为黄金价格的2.0-2.5倍,但我们预计今年不会达到这个水平。我们预计今年白银均价为25.30美元,较去年收盘价23.95美元上涨14%。

钯:随着微芯片供应链的放松和中国重新开放,以及北美经销商库存相对较低,汽车行业(通常占82%的需求)恢复生机,今年可能会出现复苏,但钯可能会落后于潜在的汽车数据,因为它要与铂金的替代威胁竞争,铂金现在已经根深蒂固。从长期来看,车队的电气化以及从2035年起在一些地区禁止新建ICE车辆将对钯市场造成影响。

锡:我们预计,建筑业和工业部门的锡需求将保持低迷,随着中国的重新开放,中国的需求将占主导地位。然而,我们对2023年的供应前景比较乐观,精炼产量预计将恢复增长,同比增长2%,因为供应链的改善使材料从西方运往东方更加容易。

铅:我们预测2023年精炼铅的一次和二次供应将普遍反弹,由于原料充足,矿山将铜精矿转化为阴极铜(称为TC/RCs)支付给冶炼厂的费用将继续上涨,尽管能源价格对冶炼厂的盈利能力至关重要。

石油:我们认为今年可能会以供应过剩结束,从而缓解我们预计从3月份开始积累的库存压力。我们对年底价格85美元的预测并不意味着我们认为未来的道路应该完全平坦。事实上,从美元到亚洲需求复苏等上行风险因素,可能会在2023年第二季度将油价推高至95美元以上,威胁到全球大部分地区出现另一轮非核心通胀压力。

镍:镍的基本面形势正变得不那么有利,由于印尼镍生铁(NPI)和前NPI产量的持续产能扩张,预计镍将连续第二年(并将继续增加)出现过剩,使印尼连续第三年成为世界最大的镍生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