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亚太地区的增长轨迹取决于中国的复苏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亚太地区强劲但放缓的经济增长率将支撑该地区2023年的信贷状况,尽管其增长轨迹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复苏。

“该地区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将恢复正常,接近潜在水平,而我们预计,随着中国当局取消与covid – 19相关的流动限制,中国的经济活动将加速。然而,中国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和疲软的全球需求对地区增长构成风险,进一步的地缘政治冲击可能波及关键大宗商品的供应和价格,”穆迪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与此同时,该机构指出,随着通胀见顶,货币紧缩可能会放缓,但外部金融状况将对高收益发行人构成挑战。

“亚太地区基本上经受住了俄罗斯和乌克兰军事冲突带来的通胀冲击,而各国央行也逐渐缩小了与美联储(FED)的政策利差。然而,美元融资成本上升和流动性收紧,将对2023-24年到期的亚洲高收益债券发行人构成压力,包括一些前沿主权国家和中国房地产开发商。”

货币贬值的风险很小,但亚太地区依赖外币债务的发行人仍将面临挑战

该机构指出,在美元全面走强的背景下,亚太地区的货币疲软已经显现出来,但美国和欧洲政策利率收紧的放缓,将缓解高评级主权国家和低评级主权国家的货币压力。

它说,货币贬值带来的风险很小,但仍将对亚太地区依赖外币债务或当地货币收入的发行方构成挑战。

“通过与外汇相关的收入,大多数亚太地区公司受到了近期美元走强的良好保护,而本币融资的增加为一些主权国家提供了缓冲。依赖以较弱货币计价的本币收入的发行方风险敞口最大。”

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新西兰等发达经济体在2022年下半年经历了贬值压力,它们受益于自由浮动的货币,往往拥有高度稳定的本币资金基础或大量的外部缓冲。

报告指出,在中国增长前景进一步减弱的下行情况下,人民币风险的贬值压力将给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等亚洲其他出口商带来竞争劣势。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以来,大多数亚太地区政府已经减少了外币计价借款的风险敞口,尽管包括柬埔寨、老挝和蒙古在内的几个前沿市场主权国家的外币债务依旧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对于评级较高的主权国家而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本币债券市场的深度发展和汇率的更加灵活,都是缓解本币贬值的因素。多边和双边贷款机构普遍提供高度优惠的外币贷款是另一个缓解因素。

“然而,各经济体在平抑汇率波动方面的能力将存在很大差异。大多数经常账户赤字的大型新兴经济体,如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继续持有强劲的外汇缓冲,而老挝、蒙古、巴基斯坦的储备充足率相对于短期外部负债处于极低水平,马尔代夫的储备充足率相对较低。”

地缘政治断层增加了冲击和供应链重塑的风险

在中国与美国及其在该地区盟友之间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加剧,这将形成穆迪所称的“断层线”。

“这些断裂将反映地缘政治联盟的形成和演变,以及亚太地区现有经济、贸易和金融关系的重新配置,并可能产生长期的信贷影响。随着地缘政治关系日益影响经济和金融连通性,这些断层线将迫使跨国公司、投资者和金融机构重塑或增加冗余业务,并将供应链迁往离本国市场更近的地方。这可能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并推高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