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预测尼日利亚的经济增长率为3%

联合国表示,由于大宗商品贸易强劲,消费品和服务市场充满活力,尼日利亚经济将在2023年增长到3%。

报告指出,高通货膨胀和电力供应问题正在影响该国的经济增长。它在《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披露了这一点。

该报告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及五个联合国区域委员会合作编写:非洲经济委员会、欧洲经济委员会、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和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

报告称,“高通胀和电力供应问题正在影响尼日利亚的增长,但该国经济将受益于强劲的大宗商品贸易以及充满活力的消费品和服务市场,到2023年将增长3%。”

联合国预计,由于投资低迷和出口量恶化,2023年非洲总体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4.1%放缓至3.8%。

报告指出,由于2022年全球通胀上升,非洲的价格水平大幅上升,预计到2023年将有所缓和。根据该机构的数据,由于供应链中断和乌克兰战争的影响(导致基本食品和能源更加昂贵),2022年,经历两位数通胀的非洲国家比例将增至40%。

报告称:“为了对抗通胀和汇率压力,约三分之二的非洲国家在2022年提高了国内政策利率。大多数国家可能会在2023年进一步加息,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欧洲央行预计的货币立场同步。”

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机构表示,随着各国政府在疫情期间寻求保护生命和生计,非洲各地的财政状况已经恶化,平均公共债务已升至GDP的60%以上,并可能在2023年保持这一水平。

报告进一步透露,由于货币走软,到2024年,非洲国家将难以偿还约110亿美元的欧洲债券本金。

报告称,“尽管非洲一些大型经济体的公共债务平均水平较低,但它们的偿债成本将继续居高不下并不断上升。”

“鉴于利率上升、货币兑美元走软以及资本流入减少,一些非洲国家将在偿还和展期大量债务方面面临挑战,特别是在2024年,届时将有约110亿美元的欧洲债券本金到期。”

“非洲政府发行欧洲债券变得更加困难,二级市场的收益率大幅上升,预示着未来借贷成本的上升。”

联合国补充说,由于17个非洲国家将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包括工资增长乏力、生活成本上升和粮食安全担忧在内的社会经济状况不断恶化,许多国家民众的不满情绪不断上升,这可能对现任或新政府构成挑战。

今年1月初,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其《全球经济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报告中透露,尼日利亚经济将增长2.9%。

最近,财政、预算和国家规划部长Zainab Ahmed透露,由于市场不利,该国不计划在2023年探索债券市场。

她说:“2023年,我们没有进入债券市场的计划。如果我们能够回到2021年初的利率水平,那么我们就可以考虑回到债券市场。但我们一直在监控债券市场,我们在监控我们债券的表现,当它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时,我们将进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