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买家将竞相抢购澳大利亚煤炭

一家煤炭主要发货商表示,随着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禁令的放松,中国买家需要迅速采取行动,以确保有保障的澳大利亚煤炭供应。

科罗纳多全球资源公司(Coronado Global Resources Inc)表示,有关炼钢用焦煤新长期合同的谈判已经在进行中,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需要在3月底前锁定订单,否则就有可能因现货市场供应不足而错过订单,该公司首席财务官Gerhard Ziems说。

Ziem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必须现在就来,成为谈判的一部分,否则他们将依赖现货,然后展开激烈竞争。我认为2023年市场上不会有很多现货。”

在澳大利亚政府表示计划结束两年多的进口禁令后,中国买家已经在排队从澳大利亚生产商手中购买热煤和冶金煤。这两个贸易伙伴之间此前冷淡的关系正在改善,为进一步放松进口限制开辟了前景。

Ziems表示,在中国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来提振疲弱经济的努力下,科罗纳多预计,中国对炼钢用煤的需求将上升。该公司在澳大利亚和美国都有矿山。尽管中国已将国内煤炭产量扩大到创纪录的水平,但澳大利亚的煤炭仍因其更高的质量而受到发电厂和钢铁厂的青睐。

政府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焦煤出口国,自2020年底以来,澳大利亚增加了对印度、日本和韩国的出口,以取代失去的中国客户。

据Ziems称,中国逐渐恢复购买澳大利亚煤炭将有助于支撑价格,并对印度等进入澳大利亚以获得更多煤炭的国家构成压力。“老煤价格不会大幅回落,这种情况会给它带来冲击,”他说。

新加坡交易所(Singapore Exchange)的澳大利亚焦煤期货周四上涨4%,至每吨31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