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银行:高利率开始发挥作用,住房和债务令人担忧

加拿大央行周二表示,更高的利率开始减缓加拿大经济,给债务较高的家庭和最近购买可变利率抵押贷款房屋的人带来了压力。

加拿大央行高级副行长Carolyn Rogers在渥太华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在低通胀的情况下恢复稳定增长需要时间,但我们会实现这一目标。”

加拿大央行上个月将利率上调了50个基点以对抗高通胀,将政策利率提高到了3.75%,这是自2008年1月的4%水平以来的最高水平。它还预测,从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年中,经济增长将停滞。

Rogers表示,该银行正在监测高房价和高家庭债务(这两个都是在加拿大长期存在的经济弱点),如何影响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她说,随着利率上升,“可能影响金融稳定的触发风险已经增加”。

“但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整个系统将能够度过这段压力时期并保持弹性,”她补充说,并引用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为支撑该系统而进行的改革。

货币市场已经完全贴现了加拿大央行在12月7日的下一次政策决定中进一步收紧25个基点,并认为扩大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20%。

Rogers说,那些在加息中挣扎最大的人是新房主,他们在大流行期间价格高企时购买了可变利率抵押贷款,这个数字估计约为67万。

Rogers说:“这在家庭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

上周的数据显示,在10月份的就业增长报告井喷式增长之后,加拿大的年度通胀率在同月稳定在6.9%,与分析师的预测相符,而核心通胀指标则喜忧参半。

根据中央银行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在加拿大,四分之三的可变利率抵押贷款有固定的付款,直到他们的付款只包括利息,这被称为触发点。

一旦固定利率抵押贷款达到触发点,贷方可以要求他们支付更多费用。该报称,大约50%的浮动利率抵押贷款借款人(约占加拿大所有抵押贷款的13%)已经看到他们的还款达到了触发点。

如果利率上升50个基点,65%的可变利率抵押贷款持有人,或84万笔贷款和约17%的抵押贷款,可能会达到触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