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宣布为非洲国家制定新的蓝色经济融资计划

世界银行宣布了一项新的蓝色经济计划,该计划将促进融资,并为非洲大陆沿海-海洋地区的发展挑战提供业务响应。

蓝色经济促进弹性非洲计划(BE4RAP)是在缔约方大会第27届会议上宣布的,埃及环境部长Yasmine Fouad、坦桑尼亚联盟和环境部副部长Hamza Khamis Hamza以及摩洛哥经济和财政部副预算主任Youssef Farhat出席了会议。该计划旨在应对沿海国家面临的挑战,即管理其沿海和海洋资源以刺激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同时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

作为世界银行在非洲的第一个项目,“红树林蓝碳试点项目”被宣布为BE4RAP的一部分。这个1350万美元的项目包括来自国际开发协会的200万美元和来自PROBLUE(一个设在世界银行的多捐助方信托基金)的300万美元融资,以及来自丹麦能源公司Ørsted的850万美元。这些资金将用于世界银行资助的西非沿海地区管理计划(WACA)下的加纳3000公顷红树林的种植、技术援助和20年内的维护。其他金融家,包括私人、公共和多边伙伴,已经表示有兴趣为非洲的蓝色经济投资组合作出贡献。

世界银行环境、自然资源和蓝色经济全球主任Valerie Hickey说:“BE4RAP是要做得更多、更好、更快。通过利用现有的项目和伙伴关系,我们在沿海非洲国家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并为每个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

“法国开发署(AFD)对非洲人民、文化、国家和环境的福祉深感关切。凭借在非洲大陆所有部门的广泛活动组合,AFD正越来越多地参与气候、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解决许多这些挑战,蓝色经济是解决方案的主要部分,我们渴望与世界银行在BE4RAP方面充分合作,”法国开发署业务部副主任Cassilde Brenière说。

推出了一系列12个主题的BE4RAP解决方案文件,展示了世界银行现有项目的影响和可以为非洲带来的融资机会,以释放弹性经济的全部潜力。从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到渔业管理和创新,非洲的沿海国家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可持续管理海洋的好处。该计划将建立在非洲大陆成功的计划经验之上,如摩洛哥的蓝色经济计划,红海和亚丁湾,以及分析工作,如蓝天,蓝海报告。

弹性非洲的蓝色经济计划将在2023年召开“聚焦非洲蓝色市场”。在世界银行在北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庞大的现有投资组合的基础上,BE4RAP旨在动员新的支持、融资和伙伴关系,以响应缔约方会议第27届会议的雄心壮志,即在全非洲范围内发起一项倡议,为蓝色经济带来创新的气候解决方案。

引用对该计划表示支持的合作伙伴的话:

“我们非常高兴,向世界银行提供的用于西非沿海地区管理计划扩展平台的NDF融资已经支持了加纳新的和创新的蓝碳项目的设计。它释放了来自公共部门和北欧私营部门的资金,这些资金有可能复制到沿海景观和非洲其他国家。我们期待与世界银行和许多其他合作伙伴进一步合作,促进可持续和有韧性的蓝色经济,包括通过BE4RAP等倡议,”北欧发展基金项目经理Martina Jägerhorn说。

“我们看到在利用沿海和海洋生态系统中的蓝碳进行碳封存方面的潜力没有得到发挥。我们认为,应该简化获得碳融资的途径。我们经常看到碳业务中的一个或多个中间商,使得可用于惠及国家和生活在相关生态系统中的人们的碳价格减少,”丹麦Ørsted集团利益相关者关系主管Ingrid Reumert说。

“作为绿色公民社会的衍生物,基层倡议是提高生态系统复原力的最重要支柱之一。这些也是许多气候相关问题的坚实基础解决方案的催化剂。我希望BE4RAP能够具有包容性,并提供一个平台,让社区和公民社会能够有发言权。”

同样,像法国国家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RD)这样的研究机构也非常愿意参与。

“IRD认识到高等教育对非洲的蓝色经济和气候的重要性。IRD对与世界银行在加纳海岸角大学主办的非洲海岸复原力卓越中心(ACECoR)的合作感到高兴。因此,IRD非常愿意与BE4RAP合作,并期待发展能够支持非洲国家、其机构和人民的伙伴关系,”法国国家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RD)副主任Corinne Brunon-Meunier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