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预计2023年将出现 “一级经济飓风”

根据摩根大通的一份新报告显示,该行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在6月份警告的经济飓风可能没有原先担心的那么强烈。

周三,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和Daniel Silver写道,他们认为美国在2023年下半年会出现“温和衰退”,因为美联储希望完成其平息通胀的使命。

“我们实际上是在寻找一场1级经济飓风,有什么风险?疲软可能会自生自灭,需要美联储做出更大的反应才能使经济重回正轨,”这两位经济学家写道。

这份说明是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报告好于预期之后发布的,该报告显示,在持续的高通胀中,有迹象表明价格开始趋于缓和。

报告发布后,市场出现了反弹,因为投资者想知道这一积极的通胀消息将如何改变美联储的路线。央行官员则重申,需要进一步加息以平息通胀。

Feroli和Silver认为美联储将继续收紧货币,直到2023年才会暂停。经济学家们预计美联储将把联邦基金利率再提高100个基点,12月将提高0.50%,2月和3月将再提高0.25%。

这将使联邦基金利率接近5%,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种金融紧缩水平肯定会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仍然具有相对的弹性。面对美联储几十年来最激进的紧缩周期,就业增长仍然相当持久,同时消费者继续消费,尽管在可支配项目上的消费越来越少。

Feroli和Silver警告说,紧张的就业市场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恶化。即使在温和的经济衰退情况下,美联储造成的劳动力市场走弱也可能导致美国在2024年年中减少100多万个工作岗位。

“已经有迹象表明,企业的招聘意愿正在放缓。我们预计这种情况将在明年持续下去,直至23年下半年月度就业数据完全下降。市场现在正在奖励那些优先考虑削减成本的公司,而劳动力成本通常是最大的成本类别,”经济学家表示。

这些经济学家认为,在经历了几年的大流行干扰后,就业增长下降可能是压低通胀和重新调整经济的必要条件,也可能是美联储在2024年再次开始降息的关键因素。

“无论利率的最终峰值是多少,美联储官员最近一直强调,同样重要的是利率在这种限制性设置中保持多久。但即使相信他们的话,我们也认为会有足够的证据表明通货膨胀会持续下去,所以我们预测2024年将会有宽松政策。假设经济在明年晚些时候陷入衰退并随之出现大量失业的情况下,我们看到基金利率从24年第二季度开始每季度降低50个基点,到24年年底基金利率将保持在3.5%,”经济学家解释说。

经济衰退不一定会像过去的经济风暴那样造成严重破坏的另一个原因是:自美联储开始加息以来,投资者和首席执行官们一直在为经济低迷做准备。

这些经济学家写道:“如果我们明年真的出现衰退,那将是现代记忆中最明显的衰退,仅这一事实就应该改变经济放缓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