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阿根廷央行债务对金融部门构成“系统性风险”

评级机构穆迪周三表示,阿根廷中央银行债务的上升对该国的货币稳定性构成了风险,并补充说如果储蓄者逃离当地比索货币,它可能会进一步刺激通货膨胀并加剧任何汇率冲击。

穆迪警告说,在这种情况下,当局甚至可能冻结比索存款,这种极端措施将使人想起2001年危机期间臭名昭著的“corralito”限制,其目的是防止银行挤兑。

穆迪分析师Gabriel Torres在一次网络研讨会上说:“以中央银行和政府拥有的比索数量,他们可能得出结论,他们别无选择,只能限制存取。”

“阿根廷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处于这种情况了,但它过去也曾这样做过,”他补充说。

穆迪在一份报告中说,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央银行的有息债务相对于GDP有明显的增长,而它与货币基础的比率目前超过200%。

央行补充称:“这一比率与基础货币的比率与上世纪80年代末观察到的相当,当时出现了恶性通胀。”

该实体表示,存在与本币债务相关的再融资风险,其中64%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到期,70%的债务与通货膨胀率挂钩,目前通货膨胀率为每年88%,预计今年将达到100%。

报告称:“由于通货膨胀率在100%左右,突然的汇率冲击可能导致当局考虑冻结以比索计价的银行存款和储蓄账户,以限制对汇率的进一步压力。”

“阿根廷银行对政府和中央银行债务(主要以当地货币计价)的风险敞口最近有所增加,并对金融部门构成系统性风险。

周三晚些时候,评级机构标普将阿根廷的本币利率从CCC+下调至CCC-,前景为负面,并补充说,阿根廷政府和反对派内部的政策分歧正在对当地市场的融资条件造成压力。

它补充说:“宏观经济不稳定和两极分化的政治格局正在加剧当地债务安置的脆弱性,特别是考虑到随着2023年初选(PASO)和全国选举的临近,到期债务的规模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