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兑美元汇率超过145日元,跌至24年最低点

日元兑美元汇率超过145日元,已跌至24年来的最低点。在日本央行(BoJ)表示将容忍进一步贬值后,财政大臣铃木顺一表示, “过度,无序的货币波动可能会对经济和金融状况产生负面影响。”随后为加强日元而进行的大规模外汇干预无法扭转贬值压力。这可能预示着日本的泡沫后危机管理已经达到了极限。

当前政策困境的根源可以追溯到1989年12月日本泡沫经济的破裂——这一事件是由日本央行为应对“广场协议”后日元升值而大幅降息所引发的。

自1990年代初以来,日本政策制定者一直试图通过一系列由日本央行购买政府债券支持的公共支出计划,来治愈泡沫后持续的经济衰退。这一政策在2013年前首相安倍晋三的领导下加速了安倍经济学。安倍经济学政策使一般政府债务占GDP的260%以上,并使日本央 由此产生的以美元计价的大额净外国资产(相当于3.6万亿美元)的积累意味着日元的持续升值预期,因为外国资产可以随时重新转换为日元。由于美国也采取了类似的货币扩张行动,日元没有受到持续的贬值压力。

情况已经改变,因为美联储现在正在果断地提高利率。随着2022年8月消费者物价通胀率达到8.3%,通胀已成为美国总统拜登面临的一个严重政治问题。

对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不稳定的不满日益加剧,进而导致中国和俄罗斯等大国试图将外国资产去美元化。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的人倾向于持有比特币而不是美元。

就像在1970年代高通胀期结束时一样,美国以本币发行外债的过度特权正面临风险。这预示着日本后泡沫后宏观经济稳定模式的终结,该模式以安倍经济学的形式达到顶峰,并计划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新资本主义下继续下去。

如果日本央行保持低利率,而美联储继续加息,日元将继续贬值。进口商品——特别是原材料、燃料和食品的价格将上涨,从而进一步削弱购买力。

如果工会要求更高的工资,过去的工资紧缩政策可能会出现“工资螺旋”。如果政府继续通过补贴来掩盖通货膨胀,政府债务上升和货币扩张的恶性循环将加速,进一步侵蚀日元的可信度。现在,这些担忧更加可信,因为韩国等重要贸易伙伴已经遵循了华盛顿的利率路径。

如果日本央行提高利率以遏制日元贬值,政府的利息负担将会增加。在政府债务上升的三十年中,日本央行通过将政府债券的利率压低至接近于零来保持较低的政府利率支付。

2022年,10年期美国政府债券的利率从1.6%上升到3.8%,而日本央行则将1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的利率保持在0.24%。由于华盛顿的一般政府债务几乎是其两倍,如果利率上升,主权债务危机将迫在眉睫。

除非美联储不出人意料地扭转其货币紧缩政策,否则日本就会陷入困境。为了摆脱困境,日本必须逐步提高利率并大幅削减政府开支。这将使日本的僵尸企业重新焕发活力,并刺激增长。改革将因企业拥有大量股权而得到促进。外国资产的回流可以帮助促进国内投资。

日本可能首先必须经历更长的通胀期,才能消除巨大的政府债务负担,然后才能实施必要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