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是告别负利率还是使其“重获新生”?

欧洲长达十年的负利率实验于周四以瑞士国家银行重返正值区域而告终,这表明了一件事:负利率可以存在于经济科幻小说的领域之外。

该政策在2007/08年金融危机后启动,旨在重振经济,它颠覆了标准的货币智慧:人们必须支付费用才能在中央银行存放现金;一些房主找到了可以支付利息的抵押贷款;对储蓄行为的奖励几乎消失了。

面对大流行和乌克兰战争带来的急剧通货膨胀,该演习现已被放弃,人们对其有效性以及在什么情况下将再次使用它仍然存在疑问。

总部设在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货币和经济部主任Claudio Borio说: “我认为,未来的标准可能会更高。”

货币政策很少像2010年代初四家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现在是唯一一个仍然坚持使用负利率的货币当局)那样产生如此多的声音和愤怒。

由于当时的利率已经接近于零,他们已经没有传统的弹药来抵御彻底的通货紧缩的威胁,同时担心会扼杀经济复苏。他们唯一的出路就是将利率降至零以下。

欧洲央行、瑞典央行、瑞士国家银行(SNB)和丹麦国家银行的银行业负责人在这次行动中表现消极,他们表示此举破坏了整个银行业务的模式,即能够从贷款中获得利润。

当地媒体也加入了批评行列,瑞士报纸在2015年称这一时刻为“Frankenshock” ,德国《图片报》称当时的欧洲央行行长Mario Draghi为“德拉库拉伯爵”,称其“吸干了我们的账户”。

可以肯定的是,那些依赖现金储蓄回报的人,显然在欧洲超低利率(负利率)时期遭受了损失——即使他们至少可以从低通胀保护了他们最初的储蓄这一事实中得到安慰。

其他的副作用就更难说了。

事实证明,对负利率导致货币囤积的担忧在很大程度上是没有依据的:例如,在瑞士,流通中的1000法郎纸币的数量保持不变,这表明顾客没有提取现金存放在家中的保险箱里。

随着一家丹麦银行吹嘘其推出了全球首个负利率抵押贷款,廉价贷款很可能会为整个地区的房价飙升增添动力。但包括供应紧张在内的当地因素,往往推高了价格。

虽然许多其他因素一直在发挥作用,但欧元区银行股自2014年以来已经下跌了约45%,尽管欧洲央行采取了豁免部分存款收费和获得超低利率贷款的措施来保护它们。

然而,Bruegel智库去年向欧洲议会提交的一份报告得出结论,银行业的整体利润并未受到负利率的严重损害,并指出下行空间正在被资产投资的收益所抵消。

报告的合著作者Gregory Claeys说: “最终,它们与正常降息的效果是一样的,”他同时承认,如果实验持续时间更长,影响可能会更大。

没有未来?

负利率是否真的实现了他们的目标,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试验的范围不大,并且没有人低于-0.75%。

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指出,数据显示,欧元区的贷款在2010年代逐年萎缩,直到负利率的出现帮助其到2016年转化为增长 ,尽管这种增长从未达到2009年之前的峰值。

其他人则指出,负利率时期恰逢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实行,欧洲央行和全球其他央行也通过数万亿美元的资产购买提振了需求。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首席经济学家Brian Coulton表示: “这是一笔大得多的交易,影响也大得多,请积极使用你的资产负债表,这是一个强大的武器。”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负利率会产生不正当的激励机制,最终对经济造成伤害——例如,让那些按理说应该倒闭的 “僵尸公司”继续生存,或者消除政府推动艰难改革的动力。

“在欧洲,缺乏的是对结构性改革的关注。为什么它们在过去10年中没有发生,为什么我们没有加强生产率增长?”法国兴业银行欧洲高级经济学家Brian Coulton说。

瑞士信贷瑞士首席投资官Burkhard Varnholt进一步表示,他们发出的关于投资未来的信息,甚至类似于1977年性手枪乐队(Sex Pistols)的朋克摇滚歌曲,《上帝拯救女王》 (God Save the Queen)中重复的“没有未来”的虚无主义。

他说: “是央行行长把利率提高到了一个忽视未来的水平,今天的朋克穿着白色衬衫,灰色西装和蓝色领带。”

随着负利率时代的结束,全球负收益率资产池已从2020年约18万亿美元的峰值缩减至不到2万亿美元。

尽管存在疑虑,但其他人表示,该实验至少向政策制定者表明,利率可以低于零,因此对他们来说多了一种选择。

即使当前的通胀爆发意味着欧洲央行行长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再次使用负利率,他们也不会放弃负利率。

伦敦瑞银(UBS)的战略家Rohan Khanna说: “它们将永远被认为是工具包中仍然存在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