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如何成为非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博茨瓦纳的成功与其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密切相关,这些制度使这个撒哈拉以南的国家成为该地区最繁荣的国家。

在讨论过去几十年生活水平的急剧提高时,我们通常会忘记提到,这种提高并不是均匀的。虽然亚洲经历了巨大的经济增长,但非洲是从全球资本主义中受益最少的大陆,这并不是说非洲的生活水平完全没有提高。自1990年以来,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极端贫困率大幅下降,预期寿命增加了10多年。

然而,相对而言,非洲在人类和经济发展方面已经落后了。正如Johan Norberg在他精彩的《进步:展望未来的十个理由》一书中指出的那样,在1981年至2000年期间,东亚经济规模翻了一番,而非洲的经济却停滞不前。

尽管非洲总体上经济并不发达,但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繁荣水平却相对较高。博茨瓦纳就是其中之一。

博茨瓦纳令人难以置信的转变

博茨瓦纳于1966年从英国获得独立。当时,博茨瓦纳是一个极端贫穷的国家。经济学家Daron Acemoglu和《为什么国家会失败》的作者James A. Robinson在报告中说,这个国家“共有十二公里的铺砌道路,二十二名大学毕业生,一百名中学毕业生。”

今天,博茨瓦纳是该地区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根据购买力调整),可与哥斯达黎加或墨西哥等国家相媲美。博茨瓦纳的经济增长具有包容性:生活在贫困中(即每天不到1.90美元)的人口比例急剧下降,从1993年的34.8%上升到了2009年的18.2%。预计贫困水平将进一步下降,在2019年下降到了10.6%。

相比之下,西部与博茨瓦纳接壤的津巴布韦是非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1990年,博茨瓦纳的人均收入是津巴布韦的三倍。今天,比它高出八倍。当以图形方式显示时,这种差异就更加明显了。

博茨瓦纳是如何摆脱贫困陷阱的?或者换句话说,博茨瓦纳与津巴布韦或赞比亚等欠发达邻国的区别是什么?

强大的机构和警惕性

根据Acemoglu和Robinson的说法,这些问题的答案在于博茨瓦纳政治和经济机构的质量。

独立后,博茨瓦纳民主党成功地建立了旨在实现政治稳定和长期经济增长的强有力的机构。博茨瓦纳是一个强大的民主国家,自1966年以来一直在举行自由选举。腐败感知指数将博茨瓦纳列为非洲腐败程度最低的国家(其得分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平均水平的两倍)。

在经济方面,博茨瓦纳是非洲第二自由的经济体(仅次于毛里求斯)。它有一个合理的监管环境。这有利于开展业务并鼓励外国投资。此外,贸易壁垒相对较低,而历届政府都设法控制了公共财政。

博茨瓦纳的成功与其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密切相关,这些制度使这个撒哈拉以南的国家成为该地区最繁荣的国家。但是,体制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民间社会不让政府对其行为负责,它们就会受到破坏。在博茨瓦纳,过去几年见证了民主制度的弱化以及产权的严重恶化。这应该提醒我们认识到自满的危险,以及保护那些没有政治自由和经济繁荣就会消失的机构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