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经济不稳定威胁南方共同市场出口

阿根廷正在经历其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危机,而过去30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每年超过70%)加剧了这一危机。这种经济衰退的后果可能会超出其国界,波及到其他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包括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

巴西是该集团的主要经济体,在过去四年中对阿根廷的出口水平最高。根据经济部对外贸易秘书处(Secex)的数据,2022年1月至7月期间,出口总额为89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加34%。

邻国的经济不稳定令巴西出口商和经济学家感到担忧,他们认为巴西在阿根廷市场的增加只是暂时的。对于巴拉那天主教大学(PUC-PR)国际经济学教授Masimo Della Justina来说,阿根廷的危机应该会导致南方共同市场集团所有国家的出口下降。据他介绍,随着该国进口税的增加,其他成员向这个捍卫保护主义的非邻国出售产品将变得困难。

“如果处于危机中的阿根廷从乌拉圭,巴拉圭和巴西的进口减少,产区往往会受到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阿根廷危机最终会给邻国带来经济成本,”他评估道。

巴西的另一个担忧是将更多的商业空间拱手让给中国。这个亚洲巨人一直在接管一个曾经由巴西主导的阿根廷贸易议程市场,该市场已成为阿根廷的第二大出口国。目前,巴西占阿根廷海外采购量的19.2%。与此同时,根据阿根廷政府研究机构Indec的数据显示,中国领先于原产地,占21%。

Ibef-Tech SP财政与风险委员会领导人Bruno Damasceno解释说,这种担忧是有道理的,因为巴西的邻国从未经历过像现在这样艰难的经济时期。 “巴西在阿根廷已经失去了作为中国贸易伙伴的地位,但它仍然受益于通过的公路,因为公路更便宜。此外,国际社会普遍担心阿根廷不会偿还债务,”他评估道。

邻国是巴西产品的第三大市场,占今年前七个月出口总额的4.6%。

增加关税

缺乏对阿根廷当前交易至关重要的美元货币储备,是巴西出口商最担心的问题。而比索的贬值正在恶化。两年前,巴西货币价值15比索,现在价值26.7比索。

来自Ibef-SP的Damasceno 解释说,由于该国的指数一直是世界上最差的,如果不进行政治和金融重组,债权人的情况就很复杂。此外,该国的经济稳定性低并不是阻碍对阿根廷出口的唯一因素。

为了防止美元从该国流出,费尔南德斯政府一直在提高对来自中国,美国和南方共同市场等国家产品的进口关税。

虽然该措施旨在增加政府收入,但BMJ咨询协会的外贸顾问Josemar Franco解释说,这进一步增加了向邻国出口的阿根廷商人的不满情绪。

“南方共同市场的任务是促进其成员之间的贸易,同时认识到它是一个共同市场。它不仅仅是一个自由贸易区,它还使区域集成程度更高。这就是为什么巴拉圭,乌拉圭和巴西反对阿根廷实施这些措施,声称它使联盟国家之间的贸易变的更加困难,”他表示。

自2018年以来,时任总统米Michel Temer领导的巴西政府和Maurício Macri领导的阿根廷政府计划重组南方共同市场,并审查共同对外关税(TEC),以允许该集团与亚洲四小龙和欧盟等其他外国国家更大程度地开放。

然而,随着现任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在2019年的当选,巴西和阿根廷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随着巴西大选的临近,南方共同市场的未来变得越来越不确定。假设目前在投票意向方面处于民意调查首位的前总统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将于2023年1月接管政府。在这种情况下,问题在于他是会采取更加保护主义的路线,还是会采取略微更加自由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