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汇率走强对非洲和新兴经济体产生不利影响

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元兑世界主要货币一直在上涨。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自2022年年初以来,美元已经升值了11%。一些主要货币相对于美元已经失去了优势,这一发展对新兴市场产生了严重影响,其中大部分位于非洲。

  • 世界银行报告称,自今年年初以来,由于投资者对美元的需求高于其他货币,美元升值
  • 美联储一直在提高利率,这导致大量投资者涌入美元,他们认为美元比那些新兴市场货币更安全,因为后者显示出更大的波动性
  • 世界银行警告说,由于基本面和结构性经济的脆弱性,美元强势环境将对非洲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不利影响

《纽约时报》2022年7月报道称,美元达到了一代人以来的最强水平。这家纽约小报和世界银行在美元为何如此强势的问题上意见一致,美元升值是因为对美元的强劲需求。

前景表明全球经济正在放缓。乌克兰战争还通过给市场带来波动性和地缘政治风险,增加了对美元的需求。此外,通货膨胀率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促使美国央行提高利率。

美元的涨势如此强劲,以至于美元二十年来首次接近与欧元持平。这些因素加上投资者转向避险投资,美元升值,这表明,投资者仍然认为,美元是一种更安全的选择。投资者正在退出在欧洲、新兴市场和其他国家的投资,以寻找更安全的以美元计价的证券投资,这些证券需要美元来购买。

根据世界银行的《2022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 “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21年的5.7%降至2022年的2.9%,远低于1月份的预期4.1%。由于乌克兰战争在短期内扰乱了经济活动、投资和贸易,被压抑的需求消退,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被取消,预计 2023-24 年的经济增速将在这一附近徘徊。由于大流行和战争破坏造成的损害,今年发展中经济体的人均收入水平将比大流行前的趋势低5%左右。

在市场预期利率进一步上升的环境中,其后果往往不利于新兴市场和非洲。事实上,美国的高利率环境几乎总是会导致新兴市场的危机。

世界银行继续支持这一立场,并讲述了1980年代在拉丁美洲和1990年代在墨西哥发生的此类危机事件,这些事件延伸到了俄罗斯和亚洲。这家多边金融机构还预计,主权债务水平高的国家将给不可持续借款的国家带来压力。这是因为低收入或贫穷国家不能以本国货币借入它们所希望的数额和期限。

对于贷款人来说,他们无法偿还本应以新兴市场动荡货币发放的信贷。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低收入和贫穷国家被迫承诺,不论汇率如何,都以美元借款和偿还债务。

在这种情况下,当美元相对于本国货币走强时,贷款偿还额就本国货币而言变得更加昂贵。这就是经济学中所谓的“原罪”。这是相关的,特别是对非洲而言。2022年5月,经济情报部门报告称,非洲国家在过去十年中一直在快速积累外债,利用大量低成本国际信贷提供预算和国际收支支持,以帮助推动发展计划和其他目的。

非洲持有的外债总额(公共和私营部门实体累积的债务以及欠外国贷款人的债务)超过1万亿美元,相关的年度服务成本在2021年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的门槛。外债仍然高度集中在非洲,到2021年,只有九个国家持有该地区外债总额的三分之二:南非(占非洲外债总额的15%)、埃及(13%)、尼日利亚(7%)、安哥拉(7%)、摩洛哥(6%)、苏丹(6%)、突尼斯(4%)、肯尼亚(4%)和赞比亚(4%)。

非洲正处于一个有趣的时代…

非洲国家的大部分外债存量由公共中期和长期借款组成。自2000年以来,这种形式的借贷一直在上升。

非洲的私人中长期债务存量也在增加,但规模和程度与公共债务不同。简而言之,自2000年以来,各国政府通过其财政部一直在疯狂地借款,而私营部门以美国为单位的借款则略有增加。

硬通货借贷水平的增加使政府严重暴露于利率和汇率的波动之下。南非的外债风险是非洲所有国家中最多的,其次是埃及和尼日利亚。考虑到这些事实,南非货币单位兰特对美元的贬值程度也就不足为奇了。

非洲国家账面上的债务水平不可持续,杠杆率很高。随着债务货币贬值,偿还债务的成本越来越高,这个问题今后将变得更加复杂,南非货币对美元的不断贬值就是一个证明。外债还本付息仍将是一个问题,预计该区域将不少于其外汇收入的15%用于这一成本类别。这将最终导致非洲大陆若干国家面临困难的融资条件,大多数国家将无法获得更多的债务来资助其发展。

强势美元对经济增长有影响…

随着美联储加息,其他央行也将效仿。世界银行认为,投资者需要以更高利率的形式提供激励措施,以继续投资于美元以外的货币。这一行动将导致一个两难境地,即央行将提高利率以保护外国投资和国内经济,但这也将无意中导致增长率下降或经济完全萎缩。

美元走强也将对贸易产生不利影响。这源于美元在国际贸易交易结算中的主导地位。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矿物和石油等商品的贸易,这种贸易完全以美元进行。像构成非洲大陆的发展中经济体是价格接受者,这意味着它们的政策和行动对全球市场几乎没有影响。这些国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全球贸易,这与印度的情况不同,印度拥有充满活力的国内经济。在过度依赖全球贸易的地方,强势美元可能会对经济产生严重和消极的影响。

强势美元将导致一些经济体的通胀压力增加,津巴布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南部非洲国家几乎一切都高度依赖进口。美元走强使该国生产的商品更加昂贵。

世界银行官员Marcello Estevão说,美元走强引起的问题没有容易的解决办法。为了防止下一次危机,各国应立即采取行动,巩固其财务状况并参与可持续借贷。即使在充满挑战的时期,政策制定者也可以找到机会鼓励投资和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减轻财政压力。就国际社会而言,它必须做更多的工作来加快债务重组,这样做将大大有助于各国重新走上更可持续的财政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