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第二季度盈余近 210 亿美元

沙特阿拉伯财政部周四表示,2022年第二季度的预算盈余接近780亿里亚尔(210亿美元),在高油价的支持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50%。

财政部说,第二季度的收入达到3703.7亿里亚尔,支出为2924.6亿。

阿布扎比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莫妮卡-马利克说:”随着油价和生产水平的提高,预计第二季度财政盈余会扩大。政府支出加强了,尽管(它)仍然大致符合预算计划。”

沙特阿拉伯已承诺将国家支出与油价波动 “脱钩”。其2022年的预期盈余–这将是其近十年来的首次盈余–将在政府的经常账户中,直到政府的财政委员会决定如何分配它,可能是在明年年初。

财政部长穆罕默德·贾达安(Mohammed al-Jadaan)在5月告诉路透社,盈余可能用于公共投资基金(PIF),沙特阿拉伯6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国家发展基金(NDF)。

超额部分也可能用于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作为财政可持续性政策的一部分,沙特王国正处于确定储备占GDP百分比的下限和上限的最后阶段。

该部表示,石油收入为2503.6亿里亚尔,与前一年相比激增89%。这相当于政府总收入的三分之二多一点,而非石油收入为1200亿里亚尔,增加了3%。

王国第一季度的盈余超过了153亿里亚尔。

财政部表示,与去年上半年相比,2022年上半年的支出增长了10%,而收入则跃升了43%。

截至6月底,政府的储备为3186.5亿里亚尔,经常账户盈余为1314.5亿。

国内债务从2021年底的5587.5里亚尔上升到6月底的6047.6亿里亚尔。外债从同期的3792.6亿里亚尔下降到3617.6亿里亚尔。

低成本电力

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旗下的罗尔斯-罗伊斯SMR董事长保罗·斯特恩(Paul Stein)上个月说,新加坡、菲律宾和日本正在讨论诸如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等新技术,这些技术比传统机组建造更快,成本更低。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远东地区的重工业经济体与工业化的欧洲和美国一样,都需要快速增加核电,甚至可能更需要。”

Woodmac公司的惠特沃斯(Whitworth)说,按照目前的价格,常规核电站在其生命周期内的平均发电成本不到天然气发电厂的一半,与煤电处于同一范围,这刺激了政府恢复项目。

他说,核电提供了亚太地区约5%的电力供应,根据已经宣布的项目,预计2030年将上升到8%。

自2017年以来,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应堆设计在在建项目中占主导地位,但乌克兰战争后对莫斯科的制裁使人们对俄罗斯设计的工厂的前景产生了疑问。芬兰已经取消了俄罗斯国家核供应商Rosatom的一个项目计划。

福岛事件和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后的额外安全审查造成的延误和成本超支一直困扰着项目。行业专家说,反应堆的初始成本高,围绕废燃料处理和整体安全问题的担忧也是障碍。

法国公用事业公司EDF在英国建设的欣克利角C项目的预算已经飙升,它将比最初承诺的时间晚十年开始发电。EDF指责这种大流行病限制了人员、资源和供应链。

在美国,佐治亚州Vogtle工厂的两个反应堆在推迟六年后将于2023年启用,而成本已增加一倍多,达到300亿美元。

“研究机构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的分析师Timothy Fox说:”巨大的成本超支和长期拖延肯定引起了任何想建造大容量核电站的人的担忧。

尽管如此,在美国现有的反应堆挣扎时,拜登政府正在实施去年通过的一项60亿美元的计划,以帮助它们,并支持为该行业制定更多政策。7月27日宣布的一项参议院法案如果获得国会通过,将有助于建造先进的反应堆,并防止老厂关闭。

该法案包含对现有核电站产生 “零排放 “电力的生产税收优惠。

在欧洲,只有少数核电站在建设中,但法国计划在2050年前新建多达14个反应堆。

本月早些时候,欧盟将核电投资标记为气候友好型,这也有望为新项目释放出公共和私人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