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俄罗斯经济没有崩溃?

西方领导人低估了俄罗斯经济的规模和全球影响力

有关俄罗斯经济在制裁下崩溃的头条新闻有很多,而且种类繁多,尽管最近有人观察到,西方实施的制裁并没有在预期的范围内发挥作用。

在莫斯科写这篇文章时,我可以看到,超市已经满了,没有短缺,而汽油是3.1美元一加仑。相比之下,华盛顿是4.99美元,伦敦是8.16美元,柏林是6.73美元,罗马是7.31美元。

为什么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被广泛误解?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也有一个简单的答案:政治家不是经济学家。

法国经济学家雅克•萨皮尔(Jacques Sapir)最近解释了政治家们在评估俄罗斯时犯下的错误,美国不断指出,俄罗斯经济与美国相比微不足道,规模与意大利相当。这是一种误判。

根据萨皮尔的说法,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汇率。如果你简单地将俄罗斯的GDP从卢布转换成美元进行比较,它将被看作是一个与意大利一样大的经济体。然而,如果不调整购买力平价(PPP),这种比较是没有意义的,购买力平价说明了生产力和生活水平,从而说明了人均福利和资源使用。事实上,购买力平价是大多数国际机构,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经合组织的首选措施。

那么,当使用购买力平价方法来比较俄罗斯经济的实际规模时会发生什么?

这样做揭示了一个更大和重要的野兽–很明显,俄罗斯的经济与德国的经济更相似,约为4.4万亿美元,而德国为4.6万亿美元。

这意味着西方政客严重低估了俄罗斯经济,认为俄罗斯经济规模小、病态严重。

关于俄罗斯,萨皮尔还问道。”与产品和工业部门的份额相比,服务部门的份额是多少?” 在他看来,与工业部门和石油、天然气、铜和农业商品等商品相比,今天的服务业被严重高估,而俄罗斯拥有大量的这些商品。

萨皮尔说,如果我们降低服务业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俄罗斯的经济比德国大得多,占世界经济产出的比例高达5-6%。”

这使俄罗斯与日本而不是意大利相提并论。

这有直观的意义。在困难时期,众所周知,为人们提供他们需要的东西,如食品和能源,而不是娱乐或金融服务等无形资产,更有价值。

当像Netflix这样的公司的市盈率比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公司高三倍时,这更有可能是市场泡沫的反映,而不是实际情况。Netflix是一家伟大的服务公司,但只要世界上还有约8亿人营养不良,雀巢公司仍能提供更多价值。而Netflix的股价和收益确实已经开始下滑,因为消费者集中在必需品上。(Netflix最近也退出了俄罗斯市场)。

从中可以学到一些教训–乌克兰目前的局势有助于澄清现代经济中被认为是 “古老 “的方面的价值,如工业和商品,但其价格今年已经飙升;与之相比,被高估的服务和 “技术 “的价值最近已经减少,如Netflix和Facebook。

还有更多。由于忽视了全球贸易流动,俄罗斯经济的规模和重要性被进一步扭曲,萨皮尔估计俄罗斯的部分 “可能占到15%”。

例如,虽然俄罗斯不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但它一直是最大的石油出口国,甚至超过了沙特阿拉伯。其他许多基本产品也是如此,如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小麦,俄罗斯控制着全球约19.5%的出口,还有镍(20.4%)、半成品铁(18.8%)、铂金(16.6%)和冷冻鱼(11.2%)。

这意味着,俄罗斯在这么多基本商品的生产中具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与其他几个国家一起,实际上是全球化供应链的一个关键部分。

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没有承认这一点,并说服欧盟在制裁问题上遵循同样的思路,同时严重低估了俄罗斯的经济规模和俄罗斯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美国在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国家实施 “最大限度的制裁 “方面取得了成功,但试图切断俄罗斯与世界市场的联系已经导致并将继续带来全球经济的巨大重组,这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消化。

事实上,通过控制石油、天然气、粮食和其他全球商品的大部分,美国及其盟国对俄罗斯施加的制裁痛苦已经转移到了这些商品的生产者–以及他们自己的人口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