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黯淡的经济前景:G20 如何应对

随着 G20 部长和央行行长本周齐聚巴厘岛,他们面临的全球经济前景已显著暗淡。

G20 上次在 4 月举行会议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将今明两年的全球增长预测下调至3.6%——我们警告称,鉴于潜在的下行风险,这种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从那时起,其中一些风险已经成为现实——世界面临的多重危机已经加剧。

乌克兰战争的人道悲剧已经恶化。其经济影响也是如此,尤其是通过商品价格冲击导致增长放缓并加剧影响数亿人的生活成本危机,尤其是无法养家糊口的穷人,而且情况只会变得更糟。

通货膨胀高于预期,并已超出食品和能源价格。这促使主要央行宣布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这是必要的,但将对复苏造成压力,与大流行相关的持续中断——尤其是在中国——以及全球供应链中新出现的瓶颈阻碍了经济活动。

因此,最近的指标暗示第二季度疲软——我们将在本月晚些时候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中预测 2022 年和 2023 年的全球增长将进一步下调。

事实上,前景仍然非常不确定。想想欧洲天然气供应的进一步中断如何使许多经济体陷入衰退并引发全球能源危机。这只是可能使本已困难的局势恶化的因素之一。

这将是艰难的 2022 年——甚至可能是更艰难的 2023 年,经济衰退的风险会增加。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在 G20 的领导下采取果断行动和强有力的国际合作。我们提交给 G20 的新报告概述了各国可以用来应对这一麻烦之海的政策。让我强调三个优先事项。

首先,各国必须尽其所能降低高通胀。

为什么?因为持续的高通胀可能会削弱经济复苏并进一步损害生活水平,尤其是对弱势群体而言。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了几十年来的高位,总体通货膨胀率和核心通货膨胀率都在继续上升。

这引发了一个日益同步的货币紧缩周期:自 2021 年 7 月以来,有 75 家中央银行(约占我们追踪的中央银行的四分之三)已加息。平均而言,它们已加息 3.8 次。对于较早上调政策利率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平均总利率上升了 3 个百分点,几乎是发达经济体 1.7 个百分点的两倍。

大多数央行将需要继续果断地收紧货币政策。在通胀预期开始脱离锚定的情况下,这一点尤其紧迫。如果不采取行动,这些国家可能会面临破坏性的工资价格螺旋上升,这将需要更强有力的货币紧缩政策,对增长和就业造成更大的损害。

现在行动比以后行动伤害更小。

同样重要的是清楚地传达这些政策行动。这是为了保持政策可信度,因为下行风险比比皆是。例如,持续的通胀意外将需要比市场定价的更大幅度的货币紧缩,这可能会导致风险资产和主权债券市场的进一步波动和抛售。反过来,这可能会促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资本进一步外流。

美元升值与新兴市场的投资组合外流同时发生:它们在 6 月连续第四个月出现资金外流,这是七年来最长的一次。这给脆弱国家带来了额外的压力。

如果外部冲击如此具有破坏性,以至于仅靠灵活的汇率无法吸收,政策制定者应该准备好采取行动。例如:在危机情况下通过外汇干预或资本流动管理措施来帮助锚定预期。此外,他们应先发制人地减少对债务水平较高的外币借款的依赖。为了帮助各国在这种情况下做出反应,我们最近更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个问题上的制度观点。

该基金也在加紧以其他方式为我们的会员服务。这包括提供有关管理储备资产的建议和技术援助,以加强中央银行的沟通。

目标必须是让每个人都安全地进入这个紧缩周期的另一端。

其次,财政政策必须帮助——而不是阻碍——央行降低通胀的努力。

面临高债务水平的国家也需要收紧财政政策。这将有助于减轻日益昂贵的借贷负担,同时补充抑制通货膨胀的货币努力。

在从大流行中恢复较早的国家,摆脱特别的财政支持将有助于抑制需求,从而减轻价格压力。

但这只是故事的一部分。有些人需要更多的支持,而不是更少。

这需要有针对性的临时措施,以支持面临新冲击的脆弱家庭,尤其是高能源或食品价格的冲击。在这方面,直接现金转移已被证明是有效的,而不是扭曲的补贴或价格控制,后者通常无法以持久的方式降低生活成本。

从中期来看,结构性改革对于促进增长也至关重要:想想有助于人们,尤其是女性加入劳动力市场的劳动力市场政策。

新措施必须是预算中性的——通过其他地方的新的收入或支出削减来提供资金,不会产生新的债务,并避免与货币政策背道而驰。这个创纪录的债务和更高利率的新时代使这一切变得更加重要。

减少债务是当务之急,尤其是在债务以外汇 (FX) 计价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更容易受到全球金融环境收紧以及借贷成本飙升的影响。

目前,大约三分之一的新兴经济体的主权外汇债券收益率已经达到 10% 以上,接近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最高水平。对国内借贷依赖程度更高的新兴经济体,例如亚洲,则更加孤立。但通胀压力的扩大以及随之而来的更快收紧国内货币政策的需求可能会改变计算方式。

这引发了一个日益同步的货币紧缩周期:自 2021 年 7 月以来,有 75 家中央银行(约占我们追踪的中央银行的四分之三)已加息。平均而言,它们已加息 3.8 次。对于较早上调政策利率的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平均总利率上升了 3 个百分点,几乎是发达经济体 1.7 个百分点的两倍。

在这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提供帮助。我们正在与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包括通过一项新的多边粮食安全倡议 。我们新的复原力和可持续性信托 将为脆弱国家提供 450 亿美元的优惠融资,旨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未来流行病等长期挑战。我们准备好做更多。

目前许多非洲国家特别困难的条件值得考虑。在我本周与非洲大陆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的会晤中,许多人强调了这种完全外生的冲击的影响如何将他们的经济推向了边缘。由于食品占收入的比例越来越高,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正在被强烈地感受到。通货膨胀、财政、债务和国际收支压力都在加剧。大多数人现在完全被全球金融市场拒之门外;与其他地区不同,没有大的国内市场可以转向。在这种背景下,他们呼吁国际社会拿出大胆的措施来支持他们的人民。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呼吁。

当 G20 开会以驾驭当前的麻烦之海时,我们都可以从巴厘岛的一句格言中汲取灵感,该格言表达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的精神——menyama braya,“每个人都是兄弟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