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谨防美国单边贸易主义取代全球贸易规则

美国近日宣布,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据中国日报报道,贸易专家魏建国对此指出,中国不仅需要谨防美方使用单边主义行为取代世贸组织规则的意图,而且应该防止其可能导致“全球贸易衰退和贸易混乱”的冷战思维回潮。

报道称,北京时间8月19日上午,美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发表声明,将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在涉及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对中国正式启动贸易调查。

这释放的信号是,目前中美经贸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20日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

他指出,中国需要防止美方对两国关系立场可能出现的三个变化。

首先,需要防止美国以单边的贸易主义来取代多双边、全球的贸易规则。

其次,应该防止美国冷战思维的回潮。“美方企图将第301条应用在已经发生新形势变化下的双边贸易关系。这是危险的,” 魏建国强调,“因为冷战思维不仅会引发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导致两败俱伤,而且将引发全球贸易衰退和贸易混乱。”

再次,谨防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未来几年,如果任由贸易保护主义发展,那中国面临的其他的不公正待遇将会越来越多。”

根据法律程序,在正式发起调查后,美国将首先与中国政府进行磋商,调查程序可能长达一年。

魏建国认为,既然美方发出这个信号,中国就必须及时给予足够重视。

魏建国强调,未来中美的经贸关系发展仍然是平稳向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