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央行∶若不修复财政,法国或面临主权债券冲击

法国央行行长周四在致新近当选的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的信中说,如果不能逆转公共财政恶化的局面,法国有可能面临主权债务冲击。

在致马克龙的首封年度信函中,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敦促马克龙遵守欧盟有关预算赤字上限的规定,如有必要则需推迟减税。按照欧盟的要求,预算赤字与经济产出之比不能超过3%。

Villeroy de Galhau说,如果法国不能修复其财政状况,那麽在竞争力方面就会受到打击,支出将高于欧洲其他国家。他还说,如果不能在利率大幅上升之前重获对公共债务的控制,法国将面临主权债务冲击。

Villeroy de Galhau发出这一警告之前,法国国家审计机构Cour des Comptes披露,2017年的赤字高于预期。法国政府对此的回应是承诺推出财政紧缩措施,以满足3%这一要求。

Villeroy de Galhau称,在今年之後,法国政府至少必须达成马克龙在未来五年内节约600亿欧元(合678亿美元)的计划。

在致马克龙的信中,Villeroy de Galhau还说,包括负借贷利率和资产购买在内的欧洲央行宽松货币政策既不能永远实施下去,也非无所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