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王宇:世界经济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部副主席王宇周四在见闻2017全球投资峰会上发表演讲,称世界经济即将进入新一轮增长,美国经济增长回稳和货币政策正常化带动美元升值。

王宇还预计美联储今年年内还会有一次加息,紧接着2018年三次加息,2019年还有一次加息。

王宇称全球经济已经走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拐点,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明显在加快。

目前有信息革命、新能源、人工智能和生物制药所带动的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正在孕育着新的突破。

虽然“保护主义”和“自由贸易”仍在博弈之间,但全球贸易重回增长的趋势不可逆转。她表示,根据OECD的预测,2017年全球贸易增幅为4.6%。而美国贸易和发展中心(UNCTAD)预测的2017年外国直接投资将增长5%。

在这种环境下,美国经济增长也将改善,带动美元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

“美元指数将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美国经济复苏相对平稳,美联储率先启动货币正常化进程,将吸引国际资本回流美国金融市场,推升美元指数持续走高。

王宇还表示,她预计美联储将继续加息,应对可能出现的通胀风险和经济过热。

“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加息可能会在9月或者12月”,“我预计2018年和2019年将各有3次加息”。

此外,美联储即将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之前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美联储相继实施了3轮量化宽松政策令资产负债表规模迅速扩张。

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近期下滑一部分是由于美联储加息,另外市场避险情绪上升也是一大因素。

然而,收益率下降只可能是短期波动,因为投资者还需要观察,确定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的背离只是波动而不是趋势。

“但随着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反弹,一旦通胀上扬,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将会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