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欲打造国际贸易中心

疫情下“乘风破浪”的宁波外贸,正在打造一支硬核的“无敌舰队”——日前,宁波市召开外贸实力效益工程启动仪式暨百家重点外贸企业交流会,为56家进入新一轮外贸实力效益工程的重点企业授牌。

这批“尖子生”将朝着规模大、拓市能力强、经营模式优、带动作用明显的方向,成为宁波外贸乘势而上的排头兵。

对于港通天下的宁波而言,不乏表现优异的中小外贸企业,但仍然存在大而不强、缺乏全国知名领军企业的痛点。

在疫情席卷全球、国际关系变幻的当下,宁波培育外贸龙头的背后究竟有何深意?“尖子生”们的表现,又能给广大同行带来哪些借鉴?

A

56家重点企业“硬核”在何处?

先来看入围新一轮外贸实力效益工程的56家企业表现。

这些企业都是每季度宁波外贸200强榜单的常驻嘉宾,上半年为全市贡献了约四分之一的进出口额。其中,9家企业的主营业务与大宗贸易相关,另有7家从事石油化工、纺织服装、日用百货,这些都与宁波擅长的外贸结构不谋而合。

其中,我们熟悉的外贸“老大哥”中基宁波集团,是一家业务涉及大宗进口、外综服务、整车贸易等多个领域的流通型企业;万华化学、台塑工业等化工大厂,则是依托临港地理优势和油气产业链优势的典型;而以凯越、亚虎、美博为代表的日用百货出口企业,则是连接长三角一带发达的轻工制造业与广大海外市场的重要纽带。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上榜的“尖子生”中,有不少是深耕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宁波制造“低调务实有内涵”的特点——

比如,申洲针织是优衣库、耐克背后的中国制造商,集面料研发与成衣制造等全产业链于一身,被称为“服装界的富士康”;亚洲纸浆是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包装用纸企业之一,目前总产能高达150万吨;瑞孚集团则是全球最大的头梳制造工厂,产品遍及欧美商超百货……

从此次外贸实效企业入围门槛,也可以看出这些企业实力不凡——

上年度进出口额15亿元以上或出口10亿元以上,缴纳税费总额200万元以上,净资产为正值;对全市经济带动力强,市内产品占企业出口比例不低于35%;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预计未来3年的进出口、出口占全市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从这份筛选标准看,宁波想打造培育的龙头企业,不仅是规模上的扩量,还要具备高附加值、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不仅提倡宁波制造走向世界,更要鼓励宁波品牌出海全球。”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研究所所长杨健教授分析道。

换言之,宁波需要的外贸“无敌舰队”,绝非单纯以数量论英雄,更需要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这一点,从高新技术企业舜宇集团、东方日升的产品在全球细分领域数一数二的地位中可见一斑。而此次的外贸实力效益工程,无疑为龙头的培育带来想象的空间。

早在2013年,宁波就启动了首批外贸实力效益工程,彼时入围的18家企业不少已实现几何级增长,中基便是其中之一。接下来的3年内,本轮获评的56家重点外贸企业,将享受退税、通关、信保、外汇、金融以及商务等六大项28条细致服务。期待这批“种子选手”,有朝一日成长为“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