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助力山西经济发展

8月29日,数字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举行。满帮集团、聚盟集团等全国数字产业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拟在山西投资建设的多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涉及数字物流、数字能源等多个领域,产业数字化“硬核”项目的加速落地山西,成为山西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注脚”。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数字物流企业,满帮集团已于今年年初在山西综改区落地网络货运项目。本次满帮集团计划在该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导入产业生态优势资源,在山西省建设中西部数字物流总部基地、智能重卡商业化运营基地、山西省能源供应链网络数字化基地等5大基地11个项目。专注于大票零担网络运营服务的独角兽企业聚盟集团拟在山西投资建设总部基地,从事数字物流园区运营中心、智能物流装备研发中心、数据结算服务中心等六大中心。

  作为“3+N”模式推动设立的数字产业园区,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自今年1月份正式运行以来,用半年多时间创出了数字产业发展的“山西样本”。该生态园依托山西省关于数字经济的产业政策,在全国首次以数据流量这一新型生产要素为抓手,通过打造全国数据流量价格洼地,带动省外数字经济企业不断向山西省跨区域集聚。

  截至目前,该生态园已有98家数字经济企业入园,新增数字经济产业投资20.9亿元,带动大学生直接就业近1000人。随着更多域外企业入园,2021年生态园营收总额预计达126.2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11.5亿元,税收贡献13.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