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招商引资加速动能转换增添新动力

据山东省政府消息,11月16日上午,2021年淄博市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会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淄博高新区,各区县、各功能区在各自项目现场设分会场。市委书记江敦涛宣布2021年淄博市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市政协主席毕荣青出席主会场仪式。

在主会场,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通报了全市四季度重大项目开工计划和2022年市重大项目谋划情况,副市长王昌通报了当前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情况,各区县、高新区、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辖区内市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022年重点项目谋划及招商引资项目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推进作表态发言,开工项目企业代表海南育奇药业有限公司和签约项目企业代表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恒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言。

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市区重大项目共235个、总投资1035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77个。从项目结构看,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能级的大项目、好项目明显增多,产业项目168个、总投资715亿元,其中“四强”产业项目98个、总投资370亿元,重大平台项目10个、总投资76亿元;能源及基础设施项目36个,总投资186亿元;社会民生项目22个,总投资102亿元;现代农业项目9个,总投资32亿元。从项目体量看,过20亿元项目11个,过10亿元项目29个。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淄博“十四五”开局之年完美收官、2022年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积蓄强大动能。

在招商引资方面,1至10月份,全市省外到位资金501.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25.5%,其中产业项目到位资金390.4亿元,同比增长89.9%。全市新引进过亿元项目296个,同比增长66.3%,完成年度目标的148%,计划总投资1619.9亿元,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83.3亿元。各区县外出招商274次,签约项目229个,签约合同金额1483.6亿元;已开工项目156个,开工率68.1%。1至9月份,全市实际使用外资6.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4.4%,完成年度目标的98.2%;制造业外资1.19亿美元,同比增长17.89%,占比17.25%。

本次在主会场现场签约的项目共有30个,涵盖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等行业领域,将为我市加速动能转换增添新动力、创造新优势。